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浙江省市政府签订责任书 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

2011年11月12日14: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岳德亮) 记者12日从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省政府已和11个设区市政府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浙江省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欠薪逃逸事件时有发生。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企业拖欠农民工资、劳资纠纷的高发期也即将到来。

  为此,浙江省政府提出了“确保春节前劳动者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目标。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及早开展企业支付工资情况检查,加强企业工资支付动态监控和预防预警。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深入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欠薪案件。加强部门协同,预防好、处置好欠薪问题,确保广大企业职工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

  2004年温州市鹿城区双屿镇的一家私营企业主欠薪出逃,导致外来务工人员静坐抗议,并与地方政府部门发生冲突,这一事件直接“逼”出了工资支付保证金等新制度。

  近年来,浙江省十分注重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的长效机制建设,推广了工资支付保障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制度。目前,该省所有市县都建立了欠薪应急周转金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处置欠薪突发事件的驾驭能力,也切实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