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称无力承担残疾人半票 遭疑规避社会责任

2011年11月13日10:10
来源:南方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半价票能否通往“无障碍出行”?

  残疾人群体呼吁铁道部设置专门座位并提供半价优惠,铁道部则称经营困难,无力承担 网友质疑,铁道部每年建设投入数以千亿,竟没有资金为数量极少的残疾人提供半价票?

  本期嘉宾

  郑卫宁

  深圳残友集团董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

  郭彬

  深圳NGO“衡平机构”总干事

  刘继承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

  铁道部又挨板子了,只不过,这一次给它结实一板子的竟是一群残疾人。今年8月,河南省二级残疾人王金雷等353人联名向铁道部发出呼吁,希望在列车上为残疾人设置专门座位并提供半价优惠,令残疾人出行保障的话题再次大热。

  面对种种质疑,铁道部在日前给出了自己的书面回应,声称如今企业保本经营已经十分困难,无法在票价上提供优惠。但承诺改进火车上的无障碍设施,并将会为列车预留至少5张残疾人票。然而回应一出,却引起了更大的声讨,不少网友开始纷纷鄙视“铁老大哭穷”,并进一步质疑“铁路建设资金这么多,为什么不能拿出来一点为残疾人做点事?”

  撇开纷纷扰扰的“口水仗”,我们昨日请到了三位嘉宾与我们共同认真探问了以下三个问题:残疾人火车票半价到底是否合理?铁道部应该从何做起?而我们的残疾人最需要的又是什么?

  1

  疑问

  残疾人享受半价优惠是否合理?

  儿童半票,学生半票,团体打折票,铁道部预留票……各式名目的火车优惠票下却唯独不见“残疾人优惠票”的踪影。是铁道部的“没留意”,还是残疾人的“不需要”?

  法律上对火车票半价优惠并无硬性约束,但目前公共交通中的各种不便利,事实上削弱了广大残疾人出行的权利。因此,对“半价车票”的呼吁更应理解成为残疾人争取出行的保障。

  南方日报:公共交通方面对残疾人的政策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最近残疾人半票的问题也是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就要求半价这一诉求本身而言是否合乎情理呢?

  郭彬:首先,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火车票对残疾人实行优惠是一项法定义务。铁道部作为省部级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履行。其次,残疾人的就业机会缺乏,使得残疾人比非残疾人的收入水平偏低。从社会分配公平的角度来看,为残疾人提供优惠或半价车票是非常必要的。第三,从公平消费的角度来看,残疾人全价购票,需要铁路部门提供相应的无障碍配套服务,而火车无法为残疾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所以为残疾人优惠也是应当的。最后,火车票为残疾人半价,是一种鼓励出行的积极举措,同时也有益全社会。铁路部门的无障碍设施齐备,不但有利于残疾人出行,也有利于老人、儿童、孕妇的乘车出行,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享受无障碍环境带来的便利。

  刘继承:就目前的法律来看,尽管它指出要在出行方面给予残疾人更多的照顾和关怀,但并没有硬性要求公共交通对残疾人实行半价优惠。虽然这一要求没有法律依据的支撑,但是放在社会的背景里来看还是合理的。如今铁路交通工具的价格普遍还是偏高的,如各种快车和动车。而大多数残疾人都没有很高的收入。再加之现今公共交通对于大中小学生以及老年人等都提供了相应的优惠,因此对残疾人给予特殊照顾也应当是合乎情理的。铁道部作为一个社会垄断企业,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响应社会的要求。

  郑卫宁:能否实现火车的半价并不是核心的问题。其实,就国内交通而言,火车已经是相对经济的交通工具了,然而如今国内火车的状况却让残疾人望而却步。铁路部门应当将重点放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因为即使是实行免费票,没有完善可用的无障碍设施,乘坐火车对残疾人而言仍是一件难事。据统计,全国残疾人总共约有830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处于生活水平低于贫困线的状态。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理应给予这一弱势群体更多的帮助和关怀。火车票半价既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又便于他们进入到社会中创造更多的价值,即使这一做法并没有法律的硬支持,也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

  2

  疑问

  “经营困难”的铁道部应从何做起?

  铁道部在近日给出的答复中一再强调,由于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实行低运价的政策,较其他公共运输方式已明显偏低。因此企业的保本经营都已经十分困难了,已无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只能是在列车的无障碍设施方面进行一定的改造以方便残疾人乘车。

  身背“2万亿巨债”的铁道部家底如何已非秘密,但是俗话说“穷有穷养,富有富养”,工作不能一日铺开的道理人尽皆知,但是合理的表态和工作却是应当落到实处的,一句“经营困难”永远推不掉铁道部应尽的责任。

  南方日报:铁道部的双重身份使其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变得复杂起来。作为一个公共交通部门,它必须履行其为社会服务的义务;然而作为一个企业,盈利又是必须放在首位的。那对于铁道部拒绝半价的答复,您觉得是否合理呢?面对着残疾人对出行保障的诉求,铁道部应该做些什么?

  郑卫宁:我个人对铁道部的回复并不满意,因为他们并没有拿出确切的证据来证明它的不可实施性,也没有给出一个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没有改变的动力和服务的意识。其实无障碍设施的成本并不高,此前我们在与深航就交涉过,刚开始困难重重,但是后来发现目前为残疾人配备的小轮椅也不过300元1个,成本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高!

  然而在这整个事件所透露出的另外两点让我觉得很可悲。一点是它体现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如今还未能解决温饱问题的现状。另一点是它透露出中国慈善所存在的问题。中国缺少国外那种真正关注民生问题的NGO,缺少这样一种真正能为我们残疾人发出声音,为我们的利益提出具有标准性、可行性方案的组织。

  郭彬:铁路部门是否愿意优惠甚至于半票,其中涉及的问题很广,尤其涉及财政问题,不好做准确判断。但铁路部门提出的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残疾人专座和卧铺,是值得肯定的,也看到进一步改进的可能。现今火车上的设施并不能够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因此铁路部门还应当提供更多相应的无障碍设施以保障残疾人的利益。更进一步来说,铁路部门的无障碍设施齐备,也有利于老人、儿童、孕妇的乘车出行,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享受无障碍环境带来的便利。

  刘继承:铁道部不但是一个公共部门,也有着企业的身份,它的盈亏状况是旁人所不知的。因此,就其“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没有能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的回复无法判断。

  但是,国家每年在基础设施方面有着巨额的投入,铁道部每年也在高铁等建设上有着数以千亿的投入,再加之铁道部在给残疾人提供服务及优惠方面的成本也不算高,铁道部应当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我国残疾人的数量庞大,但我们却很难看到他们自由出行的身影,这里面的问题并非一张“半价票”可解决,社会公众更希望看到的是铁道部服务态度的提升和对残疾人权益的关注。

  3

  疑问

  残疾人如何才能实现“无障碍出行”?

  铁道部的案例仅仅是社会上残疾人出行难的一个缩影,有多少残疾人都抱怨过,不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出行,而是因为太多的“障碍”使得他们只能选择放弃。

  尊重残疾人出行公平权利的背后是一种尊重,这一次板子打在了铁道部身上,可是整个社会的反思并不应该就此停止,我们都要更多倾听残疾人的声音。

  南方日报:其实目前我们在一些公共交通上也有看到为方便残疾人而提供的无障碍设施。但是还并不足以实现真正的无障碍出行。那么,到底要如何才能够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呢?

  郑卫宁:应当将城市道路、建筑设施配用无障碍设施这一规定列入法律,在建筑设施验收之际用世界统一的无障碍标准来衡量是否达标。只有法制化标准化的东西建立起来了才可能实现真正的无障碍。在香港,电动轮椅可以到达任何一个角落,还设有野外垂直升降机;然而在大陆,一入关便无法再“畅通无阻”,只能依靠别人的帮忙才能前行。因此,基础建设方面的无障碍配套设施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郭彬:要实行残疾人无障碍通行,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是需要迈出的第一步。通常的问题是,没有残疾人的参与,我们无法感受周围环境的障碍(通常也称环境歧视),应当作出扎实的基础研究,针对不同的残疾人设计或完善无障碍设施(五类残疾人:包括: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让每个残疾人都能方便地参与社会生活。在一些西方国家,无障碍设施是否合理方便(公共交通也在其内)都会安排残疾人试乘,试行,没问题方可交付使用,也希望我们国家可以早日实行。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何小手

  铁道部哭穷不能规避社会责任

  “残疾人半价票”相关话题舆论数据

  话题原创微博数带短链接微博数总微博数 铁道部称无力承担残疾人

  半价票优惠

  26236116759329铁道部9411214493145713232517

  近年来,铁道部舆情危机应对能力乏善可陈,一年一度的春运人口大迁移波及全国各个角落,铁路部门尽管倾巢而出,却难免如履薄冰。今年的温州动车脱轨事故,更是给铁道部带来新的考验。近来铁道部在残疾人票价优惠政策上的表态,舆论的针锋相对,一定程度上即是前者公信力折损的结果。

  铁道部对残疾人半价票的表态所引发的舆论围观,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在温州动车脱轨事故原因还不明朗,公众创伤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它注定会遭到舆论的反扑。在对该话题的相关评论中,最为典型的即是借题发挥,很多网友回避新闻发言人的逻辑,直接回到温州动车事故中的痛感中,并因此指责铁道部的此番作为。著名网友“薛蛮子”在评论中称“哭穷也要讲究个时间地点”,而类似“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戏谑评论更是俯拾即是。

  有舆论就出于常识质疑铁道部的作为,例如名为“温州望江速8”的网友就在评论中质疑:残疾人坐车估计在乘客比率占千分之一,半价优惠有什么影响?类似的质疑代表了多数网友的疑惑,然而按照铁道部的舆情应对惯例,它往往得不到解答。而这,也是铁道部舆情危机雪上加霜的重要原因所在。

  舆论对铁道部此番表态的批评,大抵基于两个事实:一、残疾人和学生一样,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给予照顾;二、不仅世界各国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对残疾人给予特殊的照顾,国内的不少城市在不少交通场合都对残疾人有所关照。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中质疑,称“世界各国对残疾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都实行优先、优质、优惠原则,国内很多城市已实行残疾人免费乘车。这一方式在铁道部却碰了钉子。”

  《新京报》在其社论中认为“残疾人乘火车优惠不是额外的索取或施舍,而是其合法权益。” 作者指出“深圳在去年就不论户籍实行残疾人乘公交、地铁免票。从今年7月份开始,广州实行残疾人乘地铁五折优惠。”如同往常舆论对铁道部的批评一样,多数人的立论依据在于,认为铁道部理应为公共利益服务,公共交通需要考虑的是社会利益,尤其需要正视社会弱势群体的需求。哭穷只能加深误解,优惠政策的出台不是铁道部单方面所能决定的,但是积极作为,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共交通回归其公益属性,显然是其职责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谢丹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