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金协会会长:今后10年中国黄金消费投资更旺

2011年11月13日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 赵建华)作为全球黄金最大生产国、第二大消费国,中国黄金市场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孙兆学表示,中国与世界第二产金国的距离不断拉大,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巩固。今后10年,中国黄金产业的规模会更大,消费与投资更加旺盛。

  12日到13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黄金高峰会议上,孙兆学介绍说,今年1到9月,中国黄金产量259.01吨,同比增长4.32%,预计全年将突破350吨。

  2007年黄金产量超过南非后,中国一直稳居世界冠军宝座;同年,黄金需求量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亚军。孙兆学介绍说,最近10年,中国开始成为改变世界黄金版图的重要力量,已从世界黄金行业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孙兆学指出,去年中国黄金总交易量超过了1.4万吨,交易额超过了3.8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黄金消费总量同比增长了28.02%。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其交易量位居全球第六位。

  参加中国黄金高峰会议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喆介绍说,今年1到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总成交量5192.13吨,同比增长12.66%;成交金额1.7万多亿元,同比增长43.49%。他预计,今年黄金交易量将超过去年的6051.5吨,成交金额将突破2万亿元。

  跟孙兆学一样,王喆同样看好中国黄金市场的前景。随着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提高,中国的黄金投资和首饰消费将继续提升。

  中国对黄金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本土供应难以满足消费需求。孙兆学介绍说,2010年中国进口的黄金占总供应量的近三成,未来几年可能会更多。

  孙兆学建议中国增加国家和民间的黄金储备。增加国家黄金储备可以对冲美元风险,巩固、增强中国的金融地位;增加民间黄金储备是应对金融危机和各种灾变的最可靠手段。此外,推进人民币逐步区域化和国际化,除了需要稳定的政治格局、强大的经济实力、健全的金融体系外,还需要充足的黄金储备作为信用基础和安全保障。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