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码头出现大量不明死鱼 死因仍未被确认(图)

2011年11月15日09:44
来源:大连晚报
滩涂上,成片的死鱼 
工人拣走的多是这么大的棒鱼 

  滩涂上到处都是鱼尸体,成片的小鱼有的有小手指头长,有的长达20厘米左右,周围工厂里的工人争相拣回家食用……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大连湾杂货码头大门外的一片滩涂上看到的一幕。为什么有大量的鱼死亡?虽周围人有说法,但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工人滩涂上拣鱼忙

  “还用钓鱼?拣就行了!”昨日上午,爱好钓鱼的市民张先生来到大连湾散货码头大门外的一片海域,准备甩竿垂钓,却被滩涂上很多穿着某工厂制服的忙碌身影吸引住了。有人兴冲冲地告诉他,滩涂上好多死鱼,不用钓,去拣就行了。只见许多工人人手一兜鱼,乐呵呵地往回走,边走边说着中午可以改善伙食了。张先生看到,他们拎着的鱼大都在20厘米左右,有棒鱼、黑鱼等品种。

  昨日下午,张先生告诉记者,此处原本就是钓鱼者的“天堂”,鱼非常多,但以往鱼儿都挺健康的,在水里活蹦乱跳。多年来,他常到这里来钓鱼。眼前的情形让他联想到往年这个时候,也会出现这么一次鱼大规模地死在滩涂上的事情。他觉得十分蹊跷。

  小鱼、小虾成片死在滩涂上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片滩涂,正是退潮的时候。虽然已经被拣了一上午,但仍有成片的已经死亡的小鱼、小虾晒在滩涂上,小鱼最大的不过5厘米。“上午好多人来这拣鱼,中午那阵涨潮了,人就都撤了。”正在滩涂上捡螃蟹的一位大爷说,他就住在附近,上午的情景十分热闹。滩涂上的大鱼都被拣走了,剩下这些小鱼没人要了。

  不过,记者还是在滩涂上发现了一些“漏网”的棒鱼、黑鱼。捡螃蟹的大爷说,此处是一家厂子的排水口,该厂每年进行一次除锈,在水里放了除锈剂,随废水排到此处,经过这片滩涂然后流入海中。大爷认为,这些鱼可能是因为排污中含有除锈剂从而导致死亡。不过,记者注意到,这除锈剂似乎只是鱼类的“杀手”,滩涂上的螃蟹没受到影响,还在石缝中爬来爬去。

  鱼死亡螃蟹存活

  或因需水量不同

  排污的水里真的有除锈剂?既然能致鱼类死亡,那对海洋是否会造成污染?记者试图咨询排废水的工厂,该厂总机接线人员表示,办公人员都已下班,生产人员不便接电话,随即挂断了电话。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工业用的除锈剂主要由硫酸、盐酸、磷酸等成分构成,排入水中致悬浮物超标,溶解氧下降,可造成鱼儿死亡。

  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姜常阳教授解释,如果确实是除锈剂所致,鱼死亡了而螃蟹却能存活,主要是因为鱼和螃蟹的抵抗能力不同,并且两者的需水量也不同,螃蟹需水量小,吸入的除锈剂应该就少。

  不过,至于鱼的死亡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