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波滩涂围垦现象严重 “海洋之肾”近乎灭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2日12:19
  中广网宁波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5分报道,滩涂是海洋河流和陆地之间形成的大片淤泥状湿地,能够对海洋起到净化作用,被称作"海洋之肾"。同时,滩涂也是多种海洋生物栖息产卵的"宝地"。然而,近年来,为了缓解用地紧张,我国众多沿海省份纷纷实施"向海洋要地"工程,对沿海滩涂进行疯狂围垦。具体情况连线正在浙江宁波采访的中央台陆敏。

  主持人:这段时间你在宁波进行采访,你采访中了解到,当地的滩涂围垦现象目前严重到怎样的程度?

  记者:宁波的滩涂围垦现象在它下属一个慈溪市体现的非常明显。慈溪集中着宁波60%的滩涂资源,总面积有65万亩,今年年底,它的陆中湾两侧围涂工程完成之后,到那个时候将完成十年围垦滩涂29万亩的目标。而它下一个目标就是在下一个十年内完成近22万亩的滩涂围垦,这样加起来我们计算了一下,相当于37个澳门半岛的面积,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慈溪市水利局分管滩涂围垦工作的副局长陈利明也毫不讳言地说,十年之后慈溪的滩涂将缩水到现在的1/6,可以说近乎灭绝式的一种围垦手段。作为全国百强县第7位的慈溪市其实是非常有钱的,它2009年GDP达到600多亿。他为什么要对滩涂进行大面积毁灭式的围垦呢?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的科长张建土告诉了我们答案,其实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就两个字就是用地,因为慈溪作为工业强市,它去年新开工的千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就有205个,这种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用地没有地的时候怎么办?第一个目标就是围垦滩涂,除了工业用地之外,农业也要用地,也要从围垦滩涂上想办法。它现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大量的围垦滩涂,慈溪市这样大量围垦滩涂的行为也并不是个例。

  宁波市海洋渔业研究院的副院长吴雄飞告诉我们,他最近参加了一个宁波市的围垦环评会,说整个宁波市的滩涂资源可能会在五年内消失掉2/3。他给我们做了一个评价,他说这种近乎毁灭式的大面积滩涂围垦是一种疯狂而且毫无理智的行为。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到,滩涂被称作海洋之肾同时也是很多海洋生物栖息产卵的宝地,这样大规模的围垦滩涂,是不是对一些海洋生物的繁育还有对海水的水质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呢?

  记者:吴雄飞跟我们说,其实滩涂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它的造地功能,因为造地功能立竿见影马上就能见钱,但是其实除了造地功能之外,它的其他功能是更大的,比如说防灾减灾,还有生物多样性。

  他举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说滩涂是海洋的肾,起到一个净化的作用,而且这个净化作用非常大。因为有一个日本的专家做过一个分析,做过一个科研。他说,这个泥当中含有的微生物是能够对海洋产生一个自净能力,一万亩滩涂能够产生的自净能力相当于一个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这么一个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它建起来要两到三个亿而运行一天的费用也是非常高的,所以说没有人认识到它净化海水包括其它方面的作用。他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这种行为,就是鼠目寸光,只顾着现在去建地卖钱,就忘了给海洋给环境造成的巨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