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冰城降温候鸟老人南下 海南生活成本3年涨一倍

2011年11月15日14:30
来源:东北网

    冰城降温“候鸟老人”欲南飞 在海南生活成本三年涨一倍

    东北网11月15日讯 从本周开始,哈尔滨市气温骤降了10多度,迟来的寒冷让冰城市民感觉到“冬天真的来了”。冰城“候鸟老人”纷纷收拾行囊,准备踏上赴海南的“猫冬之旅”。除了天气原因,“猫冬游”迟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海南生活成本增加,让很多老人主动延后“南飞”。

  海南“猫冬游”迟来半个月

  今年进入冬季后,哈市的气温一直保持“高温”,这使得到海南“猫冬”的“银发族”现在才起身。记者14日走访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前来旅行社咨询预订海南游的老人们增长了近4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订票网站上显示,从15日到月末哈尔滨飞三亚的经济舱机票8成已售完。

  哈尔滨康辉国际旅行社的刘经理对记者说:“今年去海南‘猫冬’的老人较往年足足推迟了半个多月,前一周,来旅行社咨询海南游的不过十几个人,可最近两天打来电话预订在20号以前出发的老人已经组了两个团了,大概有60人。”哈市铁道国际旅行社国内旅游中心的李经理说:“以往去海南过冬的老人从10月末到11月初就走的差不多了,可是今年这段期间来我们旅行社咨询的每天不到5个人,现在天气一下子冷下来,今天一上午我接到咨询预订海南游的电话就有将近20个了,而且老人们多是对‘越冬团’比较感兴趣。”

  省航空哈尔滨中心售票处的于经理对记者说:“现在去海南的票价还是很合算的,一般的票价在1600—1700元之间。现在到月末平均一天有5—6班的飞机,从这些天我们接受的预订情况来看,到月末为止,每天都有大约1000人飞往海南。”

  王玉萍的海南账本 生活成本三年涨一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较往年迟了半个多月的“猫冬游”,除了天气原因外,当地的生活成本三年涨了近一倍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王玉萍老人决定,等冰城气温再降些,她再到海南猫冬。

  菜价 鸡蛋按个卖 豆角10元一斤

  家住哈市道里区河松街的王玉萍老人当“海南候鸟族”已经有7年时间了。说起近些年往返哈市和海南的“候鸟”生活,老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生活成本的变化。

  王玉萍对记者说:“2004年我们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活虾每斤才两三元一斤,2008年的时候活虾的价格每斤也不过五六元钱。之后物价就涨得很快,现在活虾已经10块钱一斤了。相比起哈尔滨,三亚的蔬菜价格贵不少,因为很多蔬菜海南本地都没有,得从外地运过来。像白菜2.5元一斤,大葱5元一斤,豆角每斤10元。鸡蛋还不按斤卖,1元钱一个。”

  房租 涨幅翻番 花高价只能住城边

  王玉萍对记者说:“2004年,我们刚来海南的时候,到海南过冬的黑龙江人几乎全都是租房子。那个时候,三亚市中心,一套使用面积50平米的两室一厅,每个月的租金才400元左右。随着到三亚过冬的人越来越多,从2005年开始租房价格不断上涨,一开始是涨五十、涨一百。2008年之后是涨一百、涨两百……到现在,虽然同样是花1000多元租使用面积50平米的两室一厅,根本不可能住在市中心附近,只能住在接近郊区的区域,并且全部是至少半年打款。”

  2008年的时候,王玉萍和老伴两个人,一个月租房子加生活费,每个月是1500元左右开销,现在亲戚在三亚买了房子,王玉萍和老伴每年冬天都住在亲戚家,每个月的生活费将近2000元。假设要租房子再加上生活费,两个人的花销至少在3000元以上,生活成本涨了一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