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校车栽水渠 村民救起18名幼儿

2011年11月17日15:43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校车失控,一头栽进了路边的渠道。当时,车内有18名幼儿,湍急的水流,在数秒钟内就能够吞噬这些年幼的生命。

  危急关头,一群村民挺身而出,救出孩子,无一伤亡。施救的村民认为,“只是做了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谁见了都应该伸出援手”。

  事发江西宜春,在15日这个寻常的日子里,再次彰显了中国老百姓的良知与无私。

  A.校车栽进了水渠

  易建,30岁出头,农民,宜春市袁州区下浦街道坑上村人。

  和村上的农民相比,易建算是个文化人,有着高中学历。多年前,易建把家中的民宅改造成了一所幼儿园,开始招收村上和周边的学龄前孩子。

  15日上午8时40分许,易建驾车来到下浦街道坑上村口,他把18名孩子放在车内,自行下车去村内接另一名孩子。往常,他也是这么接送孩子的。

  逐渐走远的易建还没有接上孩子,就清晰地听到有妇女呼喊“救命”,呼喊声正来自校车停靠的方向。

  呼喊“救命”的妇女叫袁小平,当时,她正蹲在水渠边洗衣服,一辆橘黄色的校车起初缓缓倒退,随着路面坡度越来越大,校车倒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砰”的一声后,校车直接栽进了路边的水渠内。幸运的是,校车的两只前轮被水渠边一排原本用来洗衣服的大青石卡住。

  校车呈倾斜状“匍匐”在水渠内,在湍急的水流中,校车的两只前轮一旦失控,后果难料。

  B 村民联手救出幼儿

  水渠的边上,是坑上村委会云屯小组。在听到有女人呼喊救命后,一个叫施根林的中年男子冲出家门,他跳进水渠后,及时拉开了副驾驶的车门,让车厢内的孩子们不要动。

  这条水渠的深浅不一,湍急的水流数次没过施根林的胸前,他围着校车转了几圈,试图找到障碍物防止汽车继续下滑,并不时提醒车厢内的孩子们要站在坐椅上,用两只手抱紧坐椅靠背。

  在施根林对孩子们施救的同时,易建也跳进了水渠,并钻进校车,把孩子一个一个抱到车门口,施根林又把孩子一个一个接上岸。整个营救过程在5分钟内全部结束。

  C 护士婚房为孩子取暖

  孩子们在水中浑身湿透,惊吓严重。被营救到岸边后,一个名叫陈小梅的女子立即领走了11个幼儿,她把这些孩子领到房间,开启空调后,立即脱下孩子们的湿衣服,然后把孩子放到床上,捂紧被子取暖。在孩子们的情绪稳定后,陈小梅开始逐个为孩子们洗澡。

  采访中记者得知,陈小梅新婚不久,是宜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在事发后,她把孩子们全部领进了自己的婚房。

  其他的几名孩子,也被好心人领到家中照料,在营救现场,55岁的妇女洪秀芳直接从家中抱出了一床新棉被,裹在一名孩子的身上。

  D 水渠曾多溺亡事故

  下浦街道主任袁宝贵说,幼儿园校车栽进水渠后,他和街道书记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通知医院派员到现场对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目前,尚没有发现问题。

  昨日,记者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探访,只有个别孩子出现了感冒症状。记者来到坑上村,村民们说,因为抢救及时,孩子们算是保住了性命。这条水渠从1979年开挖至今,至少葬送了十多条鲜活的生命,其中仅村小组就被淹死了3个。这条水渠宽约5米,水流湍急。从村民口中记者得知,水渠从上游一条河道内取水,引流到村庄的一个小型水电站发电。

  E 司机粗心大意致事端

  满载着18名幼儿的校车为何会自行栽进水渠?对此,司机易建说,他当时下车时,因粗心大意,忘记了拔出汽车钥匙,手刹也没拉紧。他下车后不久,有一个小孩上前玩耍,把汽车档位倒腾成了空档,导致校车倒滑并栽进水渠。

  易建所开办的幼儿园今年招收了60多名孩子,年龄都在3至5岁之间。这些孩子父母多半都在外地打工,属留守儿童。对此,幼儿园推出两项“增值”服务,一是为这些幼儿提供午餐,二是负责对幼儿的接送。易建的头衔是园长,干的其实是司机的活。每天上午8时起,他驾驶一辆14座的金龙牌校车开始在幼儿园附近的几个村庄内穿梭,把学生一一接上车。下午4时开始,又依次把这些学生逐个送到家。

  事发后,下浦街道已对这所幼儿园关门整顿。

  文/图 记者金其会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