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患怪病语言功能丧失 父女反目成仇(图)

2011年11月18日05:35
来源:重庆晚报
父亲抱怨家庭陷入困境,而一边的熊婷突然向父亲竖起拇指:“爸爸你真的很棒。”
父亲抱怨家庭陷入困境,而一边的熊婷突然向父亲竖起拇指:“爸爸你真的很棒。”
这病很少见 叫肝豆状核变性

  她,是一个20岁的女孩,两年前考上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多次拿到奖学金,是父母和乡亲眼中聪明能干的乖乖女;可如今,她不仅连笔都拿不稳,每走一步还得用手扶着墙;语言功能逐渐丧失,和父母交流全靠一部老式手机打字。

  他,44岁,是一个打工的木匠,原本对女儿视如掌上明珠,疼爱有加,现在,却成了邻居眼中的“恶爸爸”,多次对女儿说出“你去跳桥死了算了”等话语,而女儿也在手机上打出“我恨你”来回应。

  她患的究竟是啥病?这对亲生父女,真的反目成了仇人?

  她这样求助

  她叫熊婷,梁平县荫平镇双寨村人。11月16日,无法说话的她通过QQ向重庆晚报新闻热线求助,称自己2009年上大学后,得了一种怪病:腿脚开始不太灵活,走路常常跌倒,说话很费力。今年5月,自己的病情逐渐严重,在没有支撑物的情况下,已无法独立行走,说话也只能发出“嗯”、“啊”声,成了一个“废人”。

  她在医院做了多次检查,中药西药吃了一大堆,却始终查不出病因。“家人现在差不多已经放弃治疗了,爸爸还经常叫我去死,有谁能帮帮我?”求助信息中,熊婷透露出强烈的求生渴望。

  他这样回答

  昨日中午,在江北区大石坝下石门586-7号的出租房中,重庆晚报记者见到熊婷和她父亲熊简平。熊婷一家三口租住在面积仅10多平米的破旧平房中,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女儿信息里说的那些话,都是事实。”熊简平说,他眼睁睁看着女儿从一个正常人,变成如今无法正常交流、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废人”,始终难以接受;为是否继续给女儿治疗,他和老婆几乎每天争吵。

  “我为什么不能恨她?好好一个家,因为她,全毁了……”熊简平流着眼泪说,好几次看到熊婷站在原地半个小时,一步都不能动,他就忍不住发火,冲着她大喊:“你去跳桥,死了我们都早点解脱……”

  说完这些话,熊简平伸出拳头,使劲砸向坚硬的水泥地。沉默良久,他才缓缓开口:“每次逼她走路,我心里比哪个都痛。但她要是不锻炼,肌肉就会萎缩。二十年后我老了,谁来养她?”

  她这样生存

  熊简平说,女儿两岁时,他就到外地打工挣钱,目前在大石坝一建筑工地当木匠,老婆在盘溪市场当“棒棒”,两人每月收入有五六千元。但因女儿患上怪病,家里不仅没有钱,还背了4万多元的债。

  因为不能说话,熊婷几乎24小时手机不离手:饿了,她在手机屏幕上打出“我想吃面条”;在家摔了,赶紧用手机给爸爸发短信。

  休学回家后,为发泄心中的难过,她喜欢站在窗前发出“啊啊”的喊叫声,常吓得过路邻居抬头张望。偶尔出门,她必须得扶着墙。

  熊简平说,如果步行距离超过3米,熊婷就得找准前方一个能扶的物体,踉踉跄跄地扑上去,“好多人见她走路的样子都害怕。”

  她是怎么了

  熊简平说,女儿从小听话,7岁就会煮饭、洗衣、上山打猪草,学习成绩也好。没想到,2009年,女儿高考完的一天,在老家突然摔了一跤,当时并没发现异常。随后,女儿到主城过暑假,他发现女儿有点端不住饭碗,说话时嘴还有点歪。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面瘫”,让做理疗。

  熊简平付不起高昂的理疗费,便带女儿到一家民营医院扎了半月针灸。见女儿逐渐好转,他便放心让女儿去贵州上大学。

  后来,熊简平渐渐发现不对劲:每次给女儿打电话,她都把电话拿给同宿舍的同学,让她们跟自己说话。一问才得知,女儿说不清楚话了。

  2010年寒假,女儿连路都走不稳了,在同学护送下才上了回重庆的火车。熊简平赶紧带女儿到主城各大医院看病,从脑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到眼科,检查做了,却没有医生能说出熊婷究竟得的是什么病。

  今年5月,熊婷已无法正常上学,被迫休学回家。

  她恨父亲吗

  采访中,熊简平几度流泪。看到父亲伤心,一旁的熊婷急得不得了,使劲冲熊简平摆手,嘴里还发出“呜呜”的声音。经过熊简平翻译得知,原来熊婷说的是“不”,是叫父亲“不要哭”。

  重庆晚报记者给熊婷递了一张纸巾,她却马上把纸巾递向父亲,让他先擦。

  随后,两人演示了他们平日是如何锻炼的:熊简平在前,熊婷扶着门站在他身后,熊简平嘴里喊着“抬,放,抬,放”的口令向前迈步,熊婷吃力地跟着模仿。每当熊婷的步子走得比上一步稳,熊简平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是我们之间的暗号,意思是你能行。”熊简平说,像这样的锻炼,他和女儿一直未间断,“嗓子不知喊哑了多少次。”

  在熊婷的QQ空间中,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几乎有一半的日志内容都是关于“父亲”。其中一篇日志中写道:“我曾经很恨爸爸,觉得他对我没有耐心,但现在我能理解他,他是个很好很好的爸爸……”

  熊婷有一个绘画本,里面有她两月前自己画的一幅画:一个穿着长裙的美丽女孩,旁边歪歪扭扭写着她自己的名字“熊婷”。

  “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重庆晚报记者问。面对提问,熊婷脸上充满微笑,认真在手机上按出这样一行字:“我做梦都想好起来,然后去搞慈善。”

  她患的什么病 叫“肝豆状核变性”

  症状似帕金森,患者多为年轻人

  在近日西南医院的专家会诊中,熊婷的怪病终于得到确诊:肝豆状核变性。该院神经内科医生胡俊介绍,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隐形遗传病,主要因铜蓝蛋白合成不足和胆道排铜减少,导致铜在体内过度蓄积而引发的,患者多数为年轻人。

  胡俊说,现在,熊婷的病情已进入中期,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并坚持服药,不能再继续让病情恶化,“每月的药费估计在1000元左右。”

  “目前西南医院随访的病例有几十例。”胡俊介绍,这种病在临床上很少见,早期症状不明显,有时会出现手抖、语言障碍等表现。

  这种病主要对大脑、肝脏、肾脏和角膜造成损害,会引起脑损伤、肝硬化、腹水等并发症,越到晚期,患者的死亡几率越大。

  “一旦发现,应尽早到大医院确诊就医。”胡俊称,曾有两名发现较早的患者,经及时治疗后已顺利考入大学。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类似帕金森病的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上大学前:手端不住碗,说话嘴歪

  现在:走路要扶墙,说话靠打字

  这病很少见 叫肝豆状核变性

  她说爸爸叫我去死

  又说他是很好很好的爸爸

  爸爸说我心里比哪个都痛

  我老了谁来养她?

  她说,其实他是个很好的爸爸

  重庆晚报记者 杨馨 贺怀湘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