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洋局微博征破冰船名 网友建议取名“海底捞”

2011年11月18日09:29
来源:城市晚报
海洋船
海洋船

    国家海洋局微博征名:为中国极地破冰船起个霸气的名字

  网友建议:破冰船取名“海底捞”

  服役20多年的“雪龙号”将有“新伴侣”。15日,国家海洋局宣布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预计2013年底建成。国家海洋局还在新浪微博为破冰船征名。5万多名网友参加了该活动,为其取出不少霸气的名字。有一些网友充分发挥娱乐才能,将“海底捞”“泛冰冰”等作为船名发布到微博上。据悉,网络征名将在12月10日截止,年底公布船名。

  “鼎盛”“冰龙”暂时领先

  为了能给这艘新建破冰船取一个响亮的名字,国家海洋局与时俱进开通微博,发动网友贡献智慧。征名的消息传开,引发了网友的各种奇思妙想,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热议近6万条。有网友分析称,这艘冰船代表着中国的科研新成就,必须拥有大气磅礴的名字。网友“彤晓瑶”认为可以叫“华夏一号”,名叫“SQ工作室”的网友则建议取名“霹雳号”。

  不过从船的性质考虑,作为一艘极地冰船,网友觉得总得体现一下冰雪元素。既然已有了“雪龙号”,再来个“融旅号”得了——破冰船的融冰之旅。类似取名还有“雪豹号”、“冰封号”等。

  网友恶搞血统版名称

  当然,一本正经可不是网友的风格,风趣幽默才显出网友才智。有一个名被网友多次推荐,那就是“海底捞”号,推荐理由非常耳熟,那就是破冰前行,象征着“人类已无法阻止了”!还有武侠爱好者认为,在江湖中,水上功夫好的表现就是踏水无痕地飘过,船虽不能无痕,但“水上飘”还是很应景的。

  虽然恶搞,但网友也是讲道理的,“唐山酒歌”就从传统的取名风俗中引申出,既然是破冰,就叫“破船”吧!名字好听没用,“泰坦尼克”好听第一次就沉了!给孩子取名还取“狗剩”,好养活,船也一样。

  谐音搞笑取名“泛冰冰”

  在微博里,网友们充分发挥娱乐才能,取出了不少一语双关的有趣名字。网友“微事记微博达人”为破冰船取名“泛冰冰”,一来与演员范冰冰谐音,有搞笑之意,二来寓意着破冰后,水面泛冰,暗合了破冰船的功能。网友“蔡跃钦”则为其冠名“海底捞”,这一船名让不少网友叫绝:“不仅形象,还为咱破冰船拉来了广告,海底捞冠名的哦。”既然要取名,又不知道取什么,网友“吴琪安”表示:“干脆就叫‘神马号’算了。”

  在征集的船名中,最有文化的要数网友“罔庞”取的船名“冰鲲号”,典故来自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南极可视为与北冥同义之地,鲲可喻破冰船之大气魄,又因其作用为破冰,且为与南极考察船雪龙号相伴,故可名为冰鲲号。”

  年底前公布正式船名

  船名的网络征集从15日正式开始,截止到今年12月10日。最终,排名热度前20位的名字入围,将由征名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提交候选船名,由国家海洋局最终确定正式船名。破冰船最终叫啥,会在今年年底前公布揭晓。据悉,新船建成后,将会与现有的“雪龙”号船一起,编队赴南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和后勤补给。

  相关链接>>

  三代科学考察船

  1984年,我国首次开展南极考察使用的是“向阳红10”号,这是一艘满载排水量为13000吨的普通船只,无破冰能力。

  1986年,我国南极考察开始使用“极地”号科学考察船。这艘船原系芬兰劳马船厂建造的一艘具有1A级抗冰能力的货船,我国购进后改装成南极科学考察船,在完成了6个南极航次考察任务后,于1994年退役。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于1993年购自乌克兰,可搭乘科考队员120人,但“雪龙”号的破冰能力不足,也难以满足南极科考需要。

  (据《新快报》)

  吨位:轻载排水量8000吨

  续航力:20000海里

  作业航速:约0到15节,为无级变速,常用航速12至15节

  破冰:厚度不低于1.5米的冰(含0.2米雪),连续破冰的速度为2到3节航速

  装备:无人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水下探测系统的支撑平台,并搭载直升机

  “雪龙号”参数

  吨位:满载排水量21025吨

  续航力:19000海里

  最大航速:17.9节

  破冰:连续破冰1.2米

  (含0.2米雪)1.5节航速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