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州称有足够能力测PM2.5 公布须等上级通知

2011年11月18日12:07
来源:人民网
  昨日18时,广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近期人们关注的PM2.5监测数值发布和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何时实施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表示,广州已有足够能力按国家要求执行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包括PM2.5的监测和评价等,并将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表,将PM2.5监测数据纳入评价体系并公布。

  何时公布数据

  要看环保部和省里要求

  据悉,广州市在2009年底,按照国家要求开展了灰霾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试点工作,设置了2个灰霾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开展了PM2.5的监测。2010年,广州市以亚运为契机,强化监测能力,在各个国控点逐步配置了PM2.5的监测设备,目前,广州市10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均具备了颗粒物细粒子的监测能力。

  那么,广州的PM2.5数据又是多少?如果将其纳入监测体系,广州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又会下降多少呢?对此,杨柳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他只是承认:“如果将PM2.5纳入评价体系,预计部分时段、部分站点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会不同,甚至会出现超标,具体情况要视新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正式公布后才能具体测算。”

  据媒体报道,11月10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第七届区域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有可能明年率先施行新规PM2.5的新标准。对此,杨柳昨日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正式的通知,不过会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随时做好准备。实际上,广州已经有足够能力按照国家要求执行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包括对PM2.5的监测和评价。”

  至于何时公布这个公众期待的PM2.5监测数据,杨柳表示,广州将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表,将PM2.5监测数据纳入评价体系并进行公布。

  氮氧化物控制广州在全国领先

  实际上,对PM2.5进行监测和评价,目的都是要了解其来源和治理灰霾的办法。杨柳透露,广州市已针对PM2.5的控制实施了一系列前瞻性的针对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使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杨柳透露,在全国范围内来说,广州的空气质量好于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大城市,在珠三角地区则处于中游水平,“但广州对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控制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这才有近年来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