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烟台30名渔民起诉康菲与中海油 索赔2000余万元

2011年11月18日14: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烟台11月18日消息 (山东台记者 翁平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蓬莱19-3溢油事故已发生5个多月,近日,山东烟台30名受损养殖户提出集体诉讼,将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损失2000多万元。

  昨天,来自山东牟平的5位渔民与北京华城律所律师贾方义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型发布会,宣布代表烟台30余户渔民对康菲和中海油提起诉讼。此前贾方义律师曾提出公益诉讼,要求康菲和中海油设立100亿元污染赔偿基金,成为渤海溢油公益诉讼第一人。起诉的第一被告是康菲公司,第二被告是中海油,请求判令两被告连带承担溢油事故环境污染给原告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偿责任合计20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诉状将于今天递交给青岛海事法院。

  此前河北乐亭渔民提起民事诉讼因证据不足被驳回,那么这次烟台渔民起诉会不会面对相同的命运?原告律师贾方义表示,环境损害的民事诉讼在我国可以使用“责任倒置”的原则,即由中海油和康菲公司来举证渔民损失与油污污染无关。对于诉讼能否立案,贾方义认为,该案已符合立案条件。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并不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这次民事诉讼本质与上次河北乐亭渔民提出的民事诉讼并没有区别,法院很可能会以相同的理由驳回。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