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浙江德清斥资两千万购校车 1年400万资金保运行

2011年11月20日03: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董碧水)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事故发生后,校车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这几天,浙江省德清县的“黄色特权校车”在网络上一下子火了起来。

  德清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校车安全作为德清县民生工程之一,早在2005年就开始实施,德清县专门成立了校车工作领导小组。2009年,德清县政府斥资2000万元,向中标企业定制了79辆校车,并专门成立了负责学生接送管理的公司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如今,这79辆校车承担着德清县5600多名小学生的接送任务,其中包括两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德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数字占全县小学生的一半左右。

  这79辆校车通体被刷成黄色。与普通校车相比,德清的专用校车每个座位上均装有安全带,座椅材料全部采用强阻燃面料,每辆校车均配有专门的照管人员,确保安全。其中,10辆“卡车头+客车身”的“长鼻子”美式校车,车头到车窗的距离有1.4米,能有效缓冲撞击力。

  “这种‘大鼻子’校车的好处是,发动机设置在车前,万一发动机着火也不会伤及车身。”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华说。

  事实上,硬件保障只是德清校车安全的基础。针对校车司机的驾驶业务、品行要求等“软件”,德清更是设置了“高门槛”驾驶员要求开客车3年以上、无精神病家族史、无酒驾记录等,并有校车“跟车”半年以上的经验。

  目前,学生每人每次乘车需支付1元,贫困生可免费乘坐。专司学生接送工作的永安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并由教育、交管、财政、审计等部门一同监管。

  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说,这些校车每年的运营成本需要500多万元,一半以上要靠财政补贴。为保证永安公司正常运营,德清县政府设立了每年400万元左右的学生接送营运补贴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补贴永安公司。

  据悉,自首批接送车在该县的莫干山镇和筏头乡投入运营,德清校车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职能部门也没有接到一起家长的投诉。

  今年8月,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的决议》,县政府也随即出台《德清县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的实施办法》,赋予了校车各种行驶优先权,被社会称为“黄色特权车”。

  据介绍,按照车辆运行、保养寿命测算,德清预计用12年到15年左右进行校车更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