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梦恕称媒体报道与其看法不一致 对媒体很遗憾

2011年11月22日09:5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信号没问题

  管理是主因

  ■调查

  ■延伸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追踪

  “当时7分钟雷击了100多次,这是一个方面,但组织管理问题是主要问题。设备平时没有好好保养,在雷击之后出现了故障。”“经过调查和实验,动车信号技术和设备可以说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和管理的问题。”11月20日,距离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已经120天,也是动车事故调查报告递交的截止日期。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透露,技术层面的动车事故调查报告已经于9月底完成并递交,调查结果颠覆了此前认为信号技术存在缺陷导致事故的说法,并提出组织和管理不善是动车事故形成的主因。

  根据2007年颁布的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为特别重大事故。按照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日。

  温州动车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20日透露,由专家组负责撰写的技术层面的动车事故调查报告已经于9月底完成并递交,动车调查报告余下的责任认定问题和处罚问题均由相关部门研究后给出处理意见,国务院批复后会发布。

  根据国务院493号令,特别重大事故中,负责调查的人民政府在收到调查报告后30日内作出批复,特殊情况下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超过30天。

  “经过调查和实验,动车信号技术和设备可以说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和管理的问题。”王梦恕强调,当地管理部门没有将设备进行很好的管理和使用,造成设备损坏出现故障,加上故障后人工操作不当,酿成了最后的惨剧。

  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同时聘请了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

  据动车事故调查组专家组成员介绍,事故发生后,调查组立即对事故车辆残骸等有关物证、数据资料进行了封存和保护,同时调取解读分析了事故前后的录音资料以及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等装置、仪器、设备的全部信息。

  为了能够更详尽更客观地掌握事发时的数据,调查组还通过搭建数据平台再现了7月23日甬温线设备发生故障时的状况,还在甬温线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进行了事故现场实车模拟再现试验。

  现场实车模拟再现事故经过

  责任方通号集团总经理猝死

  8月22日上午,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骋在深圳陪同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组检查广深港客专铁路期间,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时年55岁。一位熟悉马骋的人士称,他原来没有心脏病史,现在诊断为心脏病突发,是因为压力过大,责任过大。

  7月28日,新上任的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安路生所指的这家研究设计院是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该设计院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属二级国有独资企业。(京华时报)

  王梦恕:

  与我个人看法不一致

  央视21日21:19报道:有媒体报道了采访国务院7·23事故调查组专家王梦恕的新闻,本台记者通过与王梦恕沟通之后了解到,王梦恕表示自己虽然被聘为7·23动车事故调查组的副组长,但是因为工作繁忙,并没有全程参与事故的调查,对于事故调查的全面情况,尤其是最终结论以及事故调查报告是否上报的情况并不掌握。

  他与记者的电话谈话并没有经过调查组以及专家组的授权,有关内容只代表他个人的看法,并不代表专家组以及事故调查组的意见。而且据王梦恕说,媒体报道的相关内容与他个人的看法并不一致,他本人对此深表遗憾。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