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印度买山寨药转手赚两三倍 三个团伙涉案两亿

2011年11月22日13: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印度买山寨药转手赚两三倍 3团伙涉案两亿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商报记者 黄 顺)日前,全国公安机关统一行动,重拳出击打击假药。深圳警方在此次行动中捣毁3个犯罪团伙,查获假药近4万粒。公安机关初步估计,3个团伙两年来销售药物按正价估算,超过两亿元。昨日,记者在经侦部门详细采访了此案。

  庞大销售网涉及20多个省市

  11月17日,深圳警方与药监部门联合行动,对3个售卖假药的团伙收网。上午10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进入罗湖某小区的一处销售假药窝点,房间的柜子里摆满了名为“格列卫”的药。这是一种治疗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特效药,正品每盒价值可达5000元到1万元。一名年轻男子在客厅里向警方交代,他负责向买家邮寄药物。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运会期间,警方收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线索,深圳市场有不明来源的“格列卫”、“易瑞沙”、“特罗凯”等药物流通。随后,警方立案侦查发现,这是一个庞大的售卖假药网络,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

  涉案假药都是治疗癌症的药物,主要产自印度。而中国批准进口的此类药物均产自瑞士、英国和美国,也就是说,这些假药属于印度公司制造的“山寨货”,犯罪团伙利用其价格便宜,走私进入中国赚取巨大利润。

  针对此案,警方“9·14”专案组成立。收网行动当天,深圳警方设立了12个行动组,共出动警力148名。行动共捣毁3个犯罪团伙,售假窝点10个,抓获嫌疑人7名,目前已刑拘6人。

  一号嫌犯是深圳外企员工

  此案最大犯罪团伙的一号嫌犯姓何,30岁,本科学历。他本人是深圳一家外企的员工,常年被派驻印度工作。两年前,何某的朋友让他从印度代购“格列卫”药,说有患癌症的国内朋友需要。

  随着时间推移,何某发现,印度产的这些肿瘤特效药成分和欧美药厂的几乎一样,但因为没有得到正规生产授权,因此价格极低,卖到中国利润可观。于是,何某开始组织他的犯罪网络。

  首先,他找到香港的收货商,将所有药物从印度发货至香港。再雇了两名深圳的水客,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负责将这些假药走私进深圳。接着,根据何某的指示,两名水客将假药发往全国各地的中间商,或者单独进行零售。

  整个过程中,狡猾的何某从不接触这些假药,只是作为犯罪团伙的“大脑”存在。像湖北的一个中间商,就是何某的妹妹;而何某的外甥是湖北省某技术学院在读学生,也负责进行销售。

  由于常年在印度工作,抓捕何某成为警方比较头疼的问题。幸好在统一行动之前,何某有事回国,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出击,首先将其抓获。

  零售比成本价翻3倍

  以“格列卫”为例,犯罪团伙在印度购买的价格约为每盒人民币470元,卖到国内中间商约为800元,而进入零售环节,则涨到每盒1800元,比成本价翻了3倍。当然,正规瑞士产的“格列卫”还是要比这些假药贵很多,每盒需要人民币近两万元。

  “特罗凯”的成本价、中间价、零售价约为1700元、2100元、3500元;“易瑞沙”的成本价、中间价、零售价约为700元、1000元、1300元。

  据一名嫌疑人交代,仅从今年10月中旬到现在,他售出的假药金额就达到500万元。公安机关初步估计,3个团伙两年来销售药物按正价估算,超过两亿元。

  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像在医药论坛发布广告帖,然后病人之间再口口相传。最为隐蔽的,是嫌疑人在诸如淘宝网等购物网站上,以“药品说明书”、“水晶石”等名义售卖假药,据说这是在做假药的犯罪团伙和癌症患者之间心知肚明的“秘密”。

  截至目前,湖北、上海、山西均破获与此案相关的售卖假药案,都是深圳这3个犯罪团伙的“中间商”。

  未经批准进口均为假药

  据办案人员介绍,此案中查处的假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假原料、无疗效的伪造药品,而是没有获得中国进口批准注册的印度药厂的药品。根据药品管理法第48条规定,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药物应按假药论处。

  同时,因为这类药品价格高,一盒售价高达成千上万,售假人非法经营数额巨大,故涉嫌构成刑法规定的非法经营罪和销售假药罪。

  根据《刑法》第141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说此案中的假药不是伪造药品,但药品进口需要遵循非常严格的流程,由于贩卖假药团伙储存、运输药物的条件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因此许多药物的药效会受损,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此外,有些患者购买了这些假药后,没吃完就去世了,犯罪团伙会回收这些药物,进行代卖。这些开过封的药品就更没法保证质量了。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