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技术获15项国家专利

2011年11月22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第二次交会对接。图为二次对接的视频截图。中新社发
 
  11月14日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第二次交会对接。图为二次对接的视频截图。中新社发

  中新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今天,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此间为圆满完成中国载人航天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颁发专利证书。

  仪式上,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申请的飞行器对接装置、空间对接缓冲机构试验台等15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据悉,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主要研制单位之一,承担了神舟八号推进舱、天宫一号资源舱以及对接机构的研制任务。

  此前,“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先后两次完成太空完美对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中国已突破并掌握了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将以更加坚定、成熟的步伐迈向空间站时代。

  据介绍,空间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最光辉的技术亮点之一,是指两个航天器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进行的轨道交会,如果没有两个飞行器之间的对接,人类就无法长期在太空行走活动,而完成对接任务主要依靠执行结构对接机构。专利权代表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805所所长高松涛表示,对接机构是实现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核心产品,也是实现后续空间站工程的基础。

  据悉,对接机构整个系统非常复杂,包括4个子系统,由5个接发指令的控制器,18个用来执行指令产生动力的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118个测量动作、位置、温度的传感器以及291个传递力齿轮、759个轴承组合,11000个紧固件和数以万计的导线和接插件等组成。

  对接机构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历时16年攻关研制成功,是中国航天史上最复杂的空间机电一体化产品,曾被俄罗斯和欧空局航天专家赞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接机构试验设备。

  高松涛说,科研人员突破了对接动力学仿真、对接锁、捕获锁等一批关键技术,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世界一流对接机构地面实验系统,实现了零重力、高低温、真空等空间环境条件下的捕获、缓冲和分离实验,确保了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一次成功,体现了中国空间对接技术的硬实力。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该所将紧密围绕承担的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任务,持续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