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远望号测量船为对接护航 父亲船上收新生儿照片

2011年11月15日14: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姚学露在岗位上与同事分享儿子的照片
姚学露在岗位上与同事分享儿子的照片 赖德培 摄

  远望号测量船队为两次交会对接护航

  父亲在船上收到新生儿照片

  □晚报记者 王煜 通讯员 刘海燕 马登云 报道

  昨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顺利完成第二次交会对接。同时,在波涛汹涌的太平洋上,远望五号和远望三号先后见证了这第二次 “太空之吻”。在二者对接后,远望号测量船确认了对接机构接触后的状态,并监视对接锁紧过程,圆满完成了测控工作。在这次长达17天的连续测控任务中,从科技人员到炊事员,远望号船队全体成员坚守岗位,为我国载人航天的新突破保驾护航。

  崔远峰是远望三号船测控部门的科技人员,他的妻子预产期正好在这次任务期间。出海前,妻子拉着他的手说:“你能不能留下来陪我?”崔远峰满怀愧疚地离开妻子:“等凯旋后,我一定好好补偿你。”当11月3日凌晨,无线电波传来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成功”的消息时,崔远峰的孩子也呱呱坠地。庆功宴上,他开怀畅饮。

  无独有偶。 11月3日凌晨,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完美对接之后,远望五号船工程师陶敏刚走下操作台就收到了出生8天的儿子的照片,可谓双喜临门。望着儿子的照片,他激动得一夜无眠。对接圆满成功之后,测控工程师姚学露也在岗位上收到了特殊的礼物——儿子“小天翔”的照片,这是船上通过航渡采集系统为出海期间升级做父亲的船员发送来的。第一次看到出生不久的儿子,他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与同事们分享这一“天伦之乐”。

  有喜也有悲。就在此次交会对接任务出航前夕,远望六号船主机技师喻健康的母亲身患癌症,生命危在旦夕;电工队王树仁的父亲查出腿上生了肿瘤;技术员涂新彪的父亲在伐木时不慎砸断小腿……在航天事业与家庭之间,远望人毅然选择了随船出征,他们把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深埋心底。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多年的载人航天工程海上测控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队有900多人主动推迟婚期,700多人妻子分娩没能陪伴,250余人亲人去世没能送终。

  樊玉标是远望六号船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炊事员,整天与柴米油盐打交道。每天五点多钟,当大家还在酣睡的时候,他就已经忙活开了。主食操作间空间狭小,挤满了锅碗瓢盆和蒸笼,动作稍微大一点,就难免磕到碰到。厨房里热气蒸腾,一做饭,室内温度就一路狂升,人在里面折腾几个小时,挥汗如雨,就像刚从水里捞起来的一样,全身没一块干的地方。这次任务,曾遇到8级的大风和4米高的涌浪,为了站稳,他就用绳子把自己绑在灶台上。

  主食加工,步骤少,但技巧可不少。蒸盘里放多少米,兑多少水,蒸多长时间,都很有考究;过与不及,都直接影响米饭的生熟和口感。这同时也是个苦力活:蒸汽弥漫的高温间里,要稳稳当当托起几十斤重的滚烫蒸盘,樊玉标就得牢牢站稳脚跟,腰微弯,手臂大半开,卯足力气,用两手死死抓牢蒸盘两耳,一口气将热气腾腾的米饭迅速从蒸箱里抽出、提起、转移,动作不能有半点含糊和犹豫。

  每天都重复地干这样的工作,当被问及烦不烦、累不累时,他连连摆手,一脸笑容地说:“不会,不会,能为远望工作人员配备佳肴,让他们吃得舒心、营养,干好测控工作,我这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