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美国美国国会赤字削减谈判失败在意料之中

2011年11月22日16: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代表没有能在规定期限内就削减赤字问题达成协议。陷入僵局,到底“僵”在何处?美国国会在削减赤字问题上有没有采取果断行动的能力?标普500指数是否会降至1100点?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国会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超级委员会”)领导人宣布,民主与共和两党代表没有能在规定期限内就削减赤字问题达成协议,这表明该委员会自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的减赤努力以失败告终。消息一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48点,跌幅为2.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9点,跌幅为1.9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2点,跌幅为1.86%。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做出独家评论。

  主持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重量级议员先后发言称,两党议员组成的有“超级委员会”之称的减赤特别委员会成员观点出现严重分歧,导致目前谈判陷入僵局。先来请您做一个分析,谈判陷入僵局,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林耘:谈判陷入僵局是意料之中的,但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会提前两天就宣布谈判将陷入没得再谈的结果。这个结果可能是让大家出乎意料的。两党早早宣布谈判陷入僵局,并且似乎没有回旋的余地,两党在本党利益的基础上不肯做让步,让谈判早早进入拉锯时间。也就是说,三个月前,组成超级委员会的时候,可能两党已经是怀鬼胎,大不了以当时的蓝本作为交差。从对美国的影响来讲,形式上的影响可能大于实质的影响。也就是说,是2013年以后的事情,使得国共两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可以不顾最终结果,主要是有时间让他们慢慢谈。对于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目前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为总统选举做准备,也为争取自己的选民做准备。没有谈成的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出乎意料的是能够提前两天就宣布不会有结果出来。

  主持人:目前,离两党设定的11月23日前拿出赤字削减方案的“大限”仅有2日,据外电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一旦超级委员会最终未能达成妥协方案,美国将在2013年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这个“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将会是怎样的?

  林耘:自动成比例削减开支。对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讲,各自有利益损失。共和党在军费开支上持比较支持的态度,民主党在医疗保险方面是寸土不让,一旦进入对等削减的时候,可能就会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大家要做出同等的让步,可能对国内的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险方面会有影响。同时,美国在全球的国防安全等支出也会受到约束。到时可能会有变通的方案出来,毕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另外,到时候已经进入另一届总统的任期之内,应该会有变数。对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守住自己的阵地,宁肯稳步防守、不主动出击或不主动做出让步,是他们的基本策略。另外,对于美国的党派、政治斗争,我们从外面来看是提心吊胆,他在里头似乎是成竹在胸。比如,8月份的“打打杀杀”最终造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但对美国来讲是获益的,美国国债发行非常顺利,利率水平比预期的有比较明显的降低。从美国政府负债的利率来看,在上一次“打打杀杀”中,他们是得益的。这一次目前对美国的直接冲击也会比较小。

  主持人:除了自动削减赤字机制之外,还有更好的办法,只不过因为目前时间还比较宽裕,谈判有待于继续下去,而且国会在削减赤字的问题上还有采取行动的能力?

  林耘:目前,在谈判上,两党的立场和策略不一样,民主党希望在“减赤”方面跟增税收捆绑在一起,对所谓的富人征税等等这些做法捆绑在一起,通过最终的增加和削减支出两条腿走路达到“减赤”效果。而共和党就是单谈减赤字,征税收这块丝毫不肯让步,是单谈和合并谈判的状况。

  从现在来看,不管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超级委员会当中有多少分歧,在三个多月的谈判中也会有些共识或互相摸到了一些底牌,估计内在还应有可以继续谈判的蓝本,就是比原有的计划更为详细或更为接近的蓝本。尽管超级委员会有分歧,但国会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面去谈,可以进一步的去谈。就算超级委员会谈成了,也需要经过国会的表决。

  目前来看,两党早早撇清这个关系,把责任推到对方的肩上,同时留出了后续谈判的余地,特别在时间上面,还是比较从容的。毕竟在8月份已经达成了两个计划,第一步已经能够保障他们可以正常运转,时间很宽裕。另外,(2013年)已经进入下一届总统的任期,关键是看总统的选战和对明星的争夺。

  主持人:没有很多评论对于协议没有达成(一致)那么悲观,还有谈判的余地。

  林耘:对,一是有时间,一是需要把自己的立场站稳,一是在上一次的表演当中,美国本身是受益的。正因为有这些因素使得两党敢于在这次上面玩得这么花。本来是想看美国这次减赤计划怎么打、怎么杀、怎么谈出一个结果来,没想到早早把底牌打出来了,“我们已经谈崩了,不再继续谈下去,我们等着自动的减赤机制发挥作用”。真是没有想到是这样。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