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加英法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 伊朗期待主动进攻

2011年11月23日0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1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新措施。新华社发
11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新措施。新华社发

  美加英法加大对伊朗经济制裁

  主要针对石油石化产业及金融系统

  综合新华社消息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分别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宣布加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方面回应称,制裁将造成“双输”局面。此外,伊朗抵制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的中东无核武论坛,而伊朗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将领则表示,伊朗正期待以色列“主动展开进攻”。

  美国:

  制裁伊朗石油石化产业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签署总统令,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

  奥巴马发表声明说,伊朗自己选择了这条在国际上陷入孤立的道路,“只要伊朗继续选择这条危险的道路,美国就将继续通过与我们的伙伴协作或独自采取行动,对伊朗政权实行孤立并施加更大压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宣布对伊朗的制裁新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行业提供实物、服务和技术支持,参与伊朗核项目的11个个人和实体也被列入制裁名单。

  盖特纳还强调,伊朗银行系统是“洗钱中心”,全球金融机构都应该慎重考虑与伊朗的交易。与伊朗银行业从事交易的政府或金融机构均面临威胁。

  英、加、法:

  制裁其金融体系和石化产品进出口

  同一天,英国政府也宣布了针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或商业往来,包括伊朗中央银行。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切断英国与伊朗之间的金融往来将增加伊朗银行使用国际金融系统为其核弹项目服务的难度。

  同天,法国总统萨科齐致信德国、加拿大、美国、日本、英国以及欧盟领导人,建议对伊朗采取冻结其央行资产、停止购买其石油等新制裁措施。并提议对伊朗展开“规模史无前例”的制裁。

  而加拿大政府则表示,停止对伊朗出口任何与石油化学制品以及其他与石油和天然气有关的物资。除了允许在加拿大的伊朗人向其国内汇钱以外,加拿大各金融机构将断绝与伊朗的任何交易。

  伊朗 制裁是“双输战略”

  针对西方国家的“围剿”,伊朗工业、矿业和商业部长迈赫迪·卡赞法里21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是一种“双输战略”。卡赞法里承认,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会使伊朗付出巨大代价,造成资金往来更加困难,特别是在能源领域。

  但是,卡赞法里认为,相关制裁同样会损害西方的利益。如果西方不在伊朗能源领域投资,那么至少在20年内,它们将失掉伊朗市场。

  有分析人士注意到,卡赞法里的上述表态与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的发言“有所不同”。内贾德曾表示,西方的制裁不仅不会起到预期效应,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会让伊朗的经济更加强大,因为西方的制裁迫使伊朗找到了“国内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