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校车安全纳入民办学校年审 不达标不许招生

2011年11月24日09:01
来源:大洋网

  广州出“硬招”:安全校车不达标 民校不得招生

  (见习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戴秀文)校车规范未通过年审的民办学校不允许招生;出现校园安全事件的学校将“一票否决”,摘除“安全文明校园”荣誉。针对近日频频出现的校园安全事件,广州市教育局再出“硬招”。

  在昨日举行的市教育系统应急管理暨安全文明校园表彰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透露,从今年起,广州的校车安全已纳入民办学校年审项目。另外,为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广州教育局局属学校今年将试点使用“校园应急管理系统”。

  “安全文明校园”评选设退出机制

  近来,莞佛两校学生群殴案、甘肃校车车祸等校园安全事件频发,校园安全管理现状备受质疑。

  吴强在会上指出,当前校园里的各种教学、活动和生活设施,由于在建设过程中的疏忽,或者是使用时间较长等原因,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广州学校目前在安全教育上存在内容过于繁杂、方式过于单一、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

  “提高校园安全不能只盯着学生,学校各级领导、老师和安保人员自身先要提高防范意识和应急事件处理的知识水平,才能提高校园应急管理能力。”吴强指出,学校要注意把握好安全教育的时机与内容,培养学生们时时处处讲安全的良好习惯;要在教育内容上要区分对象、切合实际,对各个年龄段、各种类型的学生,以及各个时期,都要有针对性地实施不同内容的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为引起各校对校园安全建设的重视,广州每年都会评选“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然而,评上这一荣誉却并非“一劳永逸”:“我们每两年要进行一次复评,假如获得此荣誉的学校出现两次以上的学生斗殴等校园安全事件,将会被勒令‘摘牌’。”

  今年将试点“校园应急管理系统”

  不少学校负责人表示,校园突发事件难以预估,另外,学生数量多,一旦安全事件发生,校方难以及时采取最佳的处理办法。为此,市教育局依托专业公司对“广州市校园应急管理系统”展开试点建设工作,尝试用电子系统指引扭转人力指挥的混乱和怠慢。

  记者了解到,这套智能系统不仅能在应急事件发生后作出最佳处理方案,更能对校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预判:假如校园中发生火灾,系统将显示出学校的3D地图,并通过摄像头、感应系统等联动,分析出火警发生的地点、状态及其危害程度,对其应对过程做了详细的研讨与推演,分析出最佳的救火方式和逃生路线。另外,系统自身还有较强的更新功能,万一火情有变,系统将对预案内容及指挥程序适时进行更新修改。

  市教育局分管校园安保的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可用于经常性的应急演练,较好地解决了平时与战时应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的问题。从明年开始,局属学校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建设与使用这套系统。市属各高校以及各区、县级市教育系统,则需结合自身情况,借鉴该套系统的做法,建立起自己的应急管理体系。

  校车纳入民办学校年审项目

  当前,在众多校园安全问题中最受瞩目的是莫过于校车安全。对于广州校车规范的现状,据记者多番调查发现,由于外来务工子弟较多,校车规范问题主要出现在民办学校中。为节省开支,不少民办学校更在社会上租赁“黑车”作校车,导致校车在接送学生过程中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吴强透露,针对这一乱象,广州从今年起已将校车安全纳入民办学校的年审项目中。假如校车安全不达标,教育局将对该民办学校的招生“亮红灯”。“当前广州市有2528辆校车登记在案,市内校车总体上较为规范。”吴强同时指出,当前广州校车的安全问题在于,不少符合标准的校车存在超载现象,这种情况在城乡接合部尤为突出。

  “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社会、学校和学生三方面来入手。”吴强认为,解决校车问题,学校首先要按照国家规范,保证校车的质量;社会也应该提供健全的服务,例如增加公交线路等。另一方面,当前民办学校校车供不应求的现象最大的原因是学生的“择校热”,因此,要提倡学生就近入读。“当前的违规查处只能治标,治本还需要各部门的综合考虑生源的分布规划。”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