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也门总统萨利赫签署下台协议 数名至亲仍掌军权

2011年11月25日04:07
来源:新京报
23日,也门萨那,当地民众集会庆祝总统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结束33年统治。
23日,也门萨那,当地民众集会庆祝总统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结束33年统治。

  动荡大潮推翻中东第四位“强人”

  执政33年的也门总统萨利赫签署下台协议,全家获司法豁免;三月内举行总统大选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2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权力移交协议。依照协议,萨利赫向副总统哈迪移交总统职权,总统选举三个月内举行。萨利赫是中东动荡大潮中,继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后下台的第四位强人。

  曾三次”出尔反尔”

  萨利赫23日晨离开也门首都萨那,前往利雅得参加权力移交及实施机制协议签字仪式,结束33年执政生涯。这一协议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提出,旨在化解也门危机。

  签字仪式设在沙特王宫雅玛玛宫,一些海湾国家、欧洲和美国代表及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出席签字仪式。

  沙特国家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在沙特国王见证下,萨利赫在协议书上签字。执政党和反对派代表随后签字。

  萨利赫说,他愿与反对派建立“真正伙伴”关系,共同“处理国家事务”,重建“危机所破坏的一切”。

  今年1月以来,也门局势持续动荡。海合会4月提出调解协议,萨利赫4月至6月三次表态愿意签署协议,均在最后一刻变卦。萨利赫6月3日在官邸遇袭,随后前往沙特治疗3个多月并在9月回国。

  下台后将赴美疗养

  萨利赫回国后多次表态准备交权,但要求消除不稳定因素,把权力交付可靠者。按联合国特使奥马尔的说法,萨利赫移交权力后将前往美国纽约疗养。

  依照交权协议,萨利赫把总统职权移交给副总统哈迪,后者与反对派组建联合政府。反对派推举候选人领导政府,联合政府有两年过渡期,三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

  与最初的调解协议相比,最终签署的协议给予了萨利赫更大的好处。萨利赫和他的亲属享有司法豁免权,助手、支持他的官员和军事指挥官等亲信也都享有豁免权。

  数名至亲仍掌军权

  分析师认为,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后,他的国内影响力不会就此消失;他的儿子艾哈迈德掌控也门政府军精锐部队共和国革命卫队,侄子叶海亚和塔里克分别主管中央安全部门和总统警卫队。

  按法新社说法,哈迪打算在90天内组建委员会,监督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门重建。

  (新华社电/专稿)

  声音

  “是人民推翻了他”

  民众庆祝萨利赫下台;支持萨利赫者也走上街头,双方发生冲突

  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后不久,也门首都萨那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庆祝这位执政33年的总统下台,但支持萨利赫的民众也举行游行,双方发生冲突,5名反萨利赫的示威者被打死。

  萨利赫在沙特签署协议表示将下台后,首都萨那街头很快出现了大批欢呼的人群。广场和主要街路都有挥舞国旗、载歌载舞的民众,他们的脸上涂着油彩,高呼“阿里滚开”的口号。

  “也门人已经获得了新生,”72岁的市民法玛蒂也跟着年轻人一起来到广场上,参加庆祝活动。“是人民推翻了他。”法玛蒂说。

  很多示威者对萨利赫仍享有司法豁免权不满,“萨利赫必须受审,”一些示威者呼喊口号。还有组织呼吁最近几天举行更大规模游行,抗议萨利赫的豁免权。

  萨那街头的示威者并不都是欢庆人群。支持萨利赫的民众也走出家门,并与反萨利赫的民众发生冲突。在冲突中,有萨利赫支持者向庆祝人群开枪,至少有5人中枪身亡,20多人受伤。

  22岁的易卜拉欣就是伤者之一。他说,“萨利赫的支持者从房顶上、附近的商店里向游行人群开枪,还有人边开车边开枪。”

  有报道称,开枪的人是持枪游行的平民。(张乐)

  人物

  “在蛇头上跳舞的人”

  萨利赫执政30多年,屡次平息内乱。美联社说,萨利赫老谋深算,可算是中东最圆滑的政治强人。

  萨利赫1942年出生,年轻时渴望跻身上层,选择加入武装部队。1962年,也门北部爆发革命,推翻王国,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利赫不久后开始掌控军权。1978年6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侯赛因遭遇炸弹袭击身亡。7月,萨利赫出任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也门部族势力强大,地区间争斗激烈。萨利赫展现权力运作技巧,有效平衡部族利益,平息争执,获得部族领袖支持。西方国家称他是“蛇头上跳舞的人”。

  “冷战”时期,南部也门1967年成立南也门人民共和国,获得苏联支持。萨利赫则获得西方国家支持。

  1990年5月,也门统一。1994年,南北矛盾升级,全面内战爆发。萨利赫再次展现权谋,获得部族支持,迅速击败南部军队。

  1999年9月,也门举行统一后首次总统选举,萨利赫当选,官方公布的得票率超过96%。

  “9-11”后,萨利赫公开支持美国,允许美国在也门境内反恐,但反恐收效不大。萨利赫自身也开始面临危机。“基地”和南部分离主义组织联合发动袭击,北方则爆发叛乱。萨利赫把军权交给亲属,准备让儿子继任总统,引发多个部族强烈不满。

  今年年初以来,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萨那发生大规模示威和流血事件。也门政府强硬应对,多名政府、议会和军队官员反目,投入反对派阵营,萨利赫陷入孤立。萨利赫答应谈判,3次上演先宣布同意权力移交、最后一刻变卦的闹剧,导致国内冲突加剧。

  面对无可挽回的形势和各方压力,萨利赫11月23日重返利雅得,签署权力移交协议。签署仪式上,萨利赫说,他过去9个月遭遇“大阴谋”。

  (新华社专稿)

  链接

  强人末路

  本-阿里

  (执政21年)

  突尼斯前总统

  75岁

  民众示威时间:2010年12月至次年1月

  结局:全家出逃沙特。

  穆巴拉克

  (执政30年)

  埃及前总统

  83岁

  民众示威时间:2011年1月至2月

  结局:将权力移交军方后被捕受审,可能面临死刑。

  卡扎菲

  (执政42年)

  利比亚前领导人

  终年69岁

  民众示威、暴力革命时间:2011年2月至10月

  结局:被反对派武装及北约合力推翻,被捕后身亡。

  萨利赫

  (执政33年)

  也门总统

  69岁

  民众示威时间:2011年1月至今

  结局:在各方压力下同意交权,预计下台后将赴美疗养。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