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西村吴仁宝4儿子掌9成资金 不土不洋不城不乡

2011年11月25日06:0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11月18日,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万人大会上讲话。
11月18日,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在万人大会上讲话。

  华西村,这个刚刚在10月庆祝成立50周年的村庄,在老书记吴仁宝的运作下,成为天下第一村庄。

  村庄中央广场的高音喇叭里,播放着一个声音:“如果你想看到一个奇迹,请来华西。”

  奇迹是显而易见的:15年前投资上亿建成的金塔依旧高高矗立,但现在不得不让位于高达328米的中国第八大高楼,这个五星级酒店的建造花费了30个亿;宽阔的林荫大道两旁,一排排近乎相同的红顶别墅比肩坐落,住着开豪车的超富豪村民。

  贴着社会主义标签的华西村,真实面貌如何?

  不土、不洋、不城、不乡

  王哲驾着摩托,载着人,不过五六分钟的时间,绕华西中心村走了一圈,要价30块钱。从别墅到工厂宿舍,再到摩天楼、金塔,恍惚间却像穿越了几重世界。

  华西村为什么这么富,王哲一直没想明白。这个原籍河南的外来工,2007年的时候拉家带口慕名来到这里。华西村的集体经济经过了50多年的发展,村集团下属60多家企业,总产值超过了500亿。

  王哲的老婆在棉纺厂上班,王哲辗转了钢厂、铜管厂等几个厂之后,因为工厂效益不好,索性去开了黑车,收入刚好够全家开销。

  建设摩天大楼的资金,来自200个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有考察团的人评价大楼“土”,而土洋结合正是吴仁宝的政治智慧。

  他说:“我们是一个小村子,上级领导比较多。有的领导说太洋了,有的又说太土了。所以,我们就要建一个不土、不洋、不城、不乡的。哪位领导说我们太洋了,我就带他看土的;哪位领导说我们太土,我就带他看洋的。这样,所有领导讲的话我们都听了。”

  两个月前,在大楼内,又多了一头1吨重的金牛。要登上大楼、看上一眼金牛,得花500块钱,一些游客大呼坑爹。

  今年10月,王哲服兵役时的战友、华西村的“徐老板”找他喝酒。当晚四人乘兴跑到新农村大楼喝酒、唱歌。“次日买单的时候,徐老板一看账单,脸色都青了,”王哲顿了顿,说:“消费整12万。”

  企业中层

  被强制要求乘坐直升机

  “徐老板”日子现在过得紧。几十年“工业报村”下来,“转型”最近几年在华西村是重大命题,从2009年开始,钢厂、纺织厂、化纤厂等华西村“看家”产业,订单都在减少。

  华西村新书记、吴仁宝之子吴协恩,将旅游、金融、海洋运输等服务业提到了华西村半壁江山的位置。

  除了新农村大楼外,华西村还修建了山寨版的天安门、长城、凯旋门……并购买了两架先进的直升机,开辟“空中游华西”。

  根据华西村旅游公司介绍,华西村一年的游客超过200万,仅金塔两架电梯的收入就有300万。

  “空中游华西”更是奢靡,飞机购置成本就达到了9000万元,坐一趟飞机,票价高达1000元。王哲称平时鲜有看到直升机起飞。

  华西村每个企业中层以上的人员,都被强制要求乘坐直升机。“徐老板”也坐了一次,因为“不管去不去,反正钱已经从工资账上扣去了”。

  不过,这些年来,各地来华西村参观考察、学习经验者络绎不绝,华西村由此发展了“观摩经济”。吴仁宝每天上午在民族宫礼堂所作的报告,几乎成为了华西村最大的旅游“景点”。这是不收费的。

  周边村要“平等”

  中心村要“公平”

  2001年,华西中心村的面积只有0.92平方公里,发展受限制,于是陆续兼并了周边的20个村庄。“大家都很向往华西村村民的富裕生活,并村受到了支持。”被并的泾浜村村民周毅(化名)说。

  现在,华西村已经有超过35平方公里的面积,人口从原来的近2000人增加到3.5万人。原先20个村,被划分为13块区域,命名上依次是华西一村、华西二村,一直到华西十三村。

  周毅所在的泾浜村,被命名为华西三村。并村那天,华西村给村民送来肉、鱼、花生,以及粮款、大米。村里一些老人欢天喜地。

  从此以后,村里的土地由华西村统一规划和使用,村民被安排去各个岗位上班。

  华西村承诺,将投资3亿元,再建700幢农民别墅和千余套公寓房,使周边村民融入华西。

  2006年,承诺过的别墅到了。华西村派人到泾浜村丈量房子,给周毅2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估了个价,4万2,“冲抵之后,你再另外给25万8,就可以住别墅了。”他们说。

  在估价上,周毅没有商量的权利。“你也可以不要别墅,继续住老房子,”村委会告诉他,“不过以后不准你自己再造新房子了。”

  周毅权衡再三,以后儿子结婚什么的,都要房子,只好全家举债。“一直到现在,我还背着15万的债务,”周毅说,“华西三村的人,80%都欠着钱。”

  并村之后,周边村村民发现,自己并不能和中心村村民“平等”。华西村用股份分红的方式,将大部分的利益输送给了中心村拥有股份的2000名村民,而周边村却没有。

  周边村说“平等”,中心村的人却要说“公平”。“我们的发展也是当初苦干得来的,刚刚并进来的村民,不能一下子就和老村民享受一样的待遇,否则太不公平了。”华西村老村民吴仁彪说。

  华西三村一个村民说,华西村用年薪的方式,牢牢控制着周边村的管理层。“华西三村的村委书记张忠善,因为是吴仁宝的外甥女婿,华西村每年给他60万。其他村委书记一般是每年20万的收入。”

  周毅说,现在每年选村干部的时候,村里就给每个人发袜子,“他问你家有几口人,三口,好,给三双袜子。”周毅说,“选票我从来没有看到过。”

  中心村村民的别墅只有使用权

  中心村村民贡庆丰家底殷实,在中心村里算中上水平。35岁的贡庆丰在华西精毛纺厂任车间管理职务,媳妇赵瑞芳在村供销公司做会计。贡家的收入,有三个来源。

  一是“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工资奖金多劳多得”,贡庆丰的月工资是1500元,赵瑞芳每月1600元,贡庆丰的父亲退休后去液化气站做工,月入1300元。奖金部分,则遵循村里“二八开”与“一三三三”的分配机制。

  华西的每个村营企业都设盈利指标,超指标部分实行“二八开”,即20%留在企业投入再生产,80%用作奖金分配。奖金分配的原则是:10%奖给厂长,30%奖给厂经营班子,30%奖给职工,结余的30%留在企业作为公共积累。

  2010年,贡庆丰全年的奖金收益是24.5万元,赵瑞芳有24万元。但村里有一条,叫“多提积累,少分配;少分现金,多参股”,也即奖金收入只兑现20%。贡庆丰一家能实收9.7万元现金,其余八成须参股。

  第二类收入是“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各项福利待遇”。比如,村民每人每年能以一元一斤的优惠价,向村里购买300斤大米。

  第三类收入被称作“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资本分红”。累计至今,贡家拥有200余万元华西村股份。这部分股份,能参与分红,但贡家的分红,被套在了房子中。

  2008年,贡家搬入三层高的精装修欧式别墅,总额208万元。入住的代价是,贡家须分10年,以每年20.8万元向村里支付宅子的“租赁费”。贡家对房子只有使用权,而无产权。

  贡家200余万元的华西村股份,一成的分红差不多正好20万,但是钱是看不到的,一分红,就直接缴纳别墅“租赁费”了。

  此外,股份还在每年累积,“新股金的利率回报又要扣除房款来计……”说了半天,贡庆丰也表达不清楚,“我也是去年才弄明白,还有很多村民至今都没搞懂。”贡庆丰说。

  华西中心村有一个天才般的资金管理链,让村民享受一定层次的生活水平的同时,牢牢套住每个人的股金。根据《村规民约》,一旦村民离开华西,或者不在村办企业工作,房子、奖金与分红都将收回。

  在华西村提供的一份“华西特刊”上,华西村88位先进人物头像排成“金字塔”状,吴仁宝一家22人处在“金字塔”的顶端,一家三代人几乎都担任了重要的领导岗位。

  根据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怡2004年的研究数据,吴仁宝四个儿子可以支配的可用资金占华西村总量的90.7% 。

  中心村、周边村、外来工。将这三重世界置于华西村同一个舞台上,是一件非常需要想象力的事情。但华西村似乎从来不缺这种想象力,就像建成于2005年的华西村幸福园,园子里有各种人物雕像,有孔圣人、清官海瑞,也有革命年代的图腾董存瑞和雷锋;有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和耶稣,也有身系红领巾的毛泽东、邓小平。

  这种让人时空错乱的多重性,被吴仁宝的华西哲学牢牢统帅着。他说:“在这里(幸福园),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信仰。人有了信仰,就能获得最大的幸福。” 据《南都周刊》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