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四川现存专业校车年亏损超10万 校方难负担(图)

2011年11月25日09:14
来源:四川在线
孩子们排队坐上校车
孩子们排队坐上校车
校车接送学生
校车接送学生

  “看一下左右的同学是否都到齐了?安全带都系好了吗?”昨日下午4点30分,一辆外形厚重的“长鼻子”校车从泸州天立国际小学缓缓驶出,驾驶员在清点孩子人数的同时也对乘车安全进行了检查。

  个案1 一年亏损10万

  这两辆黄色醒目的校车开通一年多来,没有出现过任何意外,甚至就连擦挂都没发生过。

  而在安全的背后,张学文却向记者算了一笔亏损账。“两辆专业校车平时的燃油费、折旧费、保险以及司机工资,一年算下来需要20多万。”算下来,一年亏损10多万是绝对的。作为一所办学和盈利条件良好的学校,天立小学在承受校车费用开支上依然显得捉襟见肘,而普通学校则更是力不从心。

  个案2 普通学校负担不起校车

  “不是我们不愿意为孩子们购买专业校车,专业校车成本一般幼儿园根本承受不起。”面对校车的境况,江阳区的开心幼儿园园长李艳有些无奈。她说,由于没有专业的校车接送,孩子们在上下学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幼儿园只能从管理方面下功夫,以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个案3 非法“校车”有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泸州江阳区教育部门联合安监、交警和运管等部门正对全区的校车安全进行突击检查。几天前,检查组在黄舣镇发现了一辆非法冒充校车运送学生的长安车。在场的执法交警将其拦下后,发现该车的核定载客量为9人,但是车内居然挤着22名学生,超载13人。司机在接受调查时承认,他是在学生家长的恳请之下才将车辆出租,变身成了校车。

  停运校车该不该?

  自2006年以来,泸州市江阳区教育局就一直把校车安全检查,当成了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我们对全区的校车都进行备案,并且和安监局、交警部门形成了联动机制。一旦我们发现它们存在违规的行为,就会及时对其进行处理。”江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浩介绍说,虽然校车安全投入了大量工作,但此次检查依然发现了不少问题,对于问题较轻的他们只能发出整改通知,因为一旦停运,孩子们的回家问题又会演变成新的难题。

  “校车安全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综合课题。”分管着全市学校的安全建设,泸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龙建国感触颇多。仅校车安全这一块,主管部门和学校已经开始制定校车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要求老师和学生进行交通规范教育、意外事故演练。龙建国说,目前全市正进行校车的全面摸排、学校自查工作。

  买专业校车行不行?

  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行的政府配备校车不同的是,泸州这样一个西部城市,校车都是学校购买。而在民办幼儿园和城乡接合部,拼车和“黑车”更是大量存在,超载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单靠学校自行购买标准校车从当前来说是不现实的。”龙建国分析说,政府的逐步投入是一个长期方向。但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可尝试性引入运行企业,这些具有资质的运输公司在车辆安全和驾驶员素质上都能实现双重保险。同时,由多部门协调成立专线校车也不失为一个良好方法,这样不仅可节约校车的资金投入,同时也对学生的出行进行了系统化管理。

  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亚强逯望一 见习记者廖金城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