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推进校车安装GPS 无法实时监控超载遭质疑

2011年11月25日03: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推进校车装GPS,白云区已普及,但是否超载不能实时监控,人大代表质疑: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文 报道 昨日,以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为组长的人大专题调研组赴广州市白云区调研校车安全保障情况。据悉,白云区校车已全部安装GPS,可记录校车内载人情况,但数据是一个月上报一次。有代表指出,如果超载了出事了,十多天才知道当时超载了,那这种GPS不是成了“马后炮”?

  校车GPS应接入交警部门

  白云区介绍,该区登记在册的586台校车在今年上半年已全部安装了GPS行驶记录仪,车头处也配套装上了联网的摄像头,可以实时记录校车内的载人情况,但还未实现实时监控,目前是每月反馈一次数据。

  “每个月反馈,这是‘马后炮’了。”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认为,广州可以学习中山的校车管理经验,将校车的GPS系统接入交警指挥中心进行统一监管。

  而目前广州校车的GPS数据,是由交通部门下属的第三方企业收集、分析,并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反馈给教育部门,作为处罚依据。据介绍,白云区刚刚出台措施,将校车的违法记录与学校年审挂钩,连续两年年审不合格,学校将被停止招生资格。GPS的反馈数据就将为这一制度服务,目前,系统已监测到,3月份白云区有25台次校车存在超速超载现象。

  不过,白云区交警部门表示,从技术上来讲,每天上下学时间实时监控全区校车是否超载,不太可行,工作量太大,人手不够。“要有那种自动化系统就好了,一旦车上人数超过核载人数,系统自动报警,并立即让车熄火。”有代表说。

  白云区校车将喷举报电话

  昨天的调研中,继刚刚推出的“校车违法记录与学校年审挂钩”办法后,白云区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应对校车安全隐患的新举措。白云区教育局局长唐文贵透露,将在全区500多辆校车车身上喷涂举报电话,让社会共同监督校车运行。他还提出,政府、学校可共同出资组成一个专项基金,通过招投标办法找十几家汽车维修中心,每月对校车进行维修检查。

  代表也为保障校车安全提出各种设想和建议:未解决孩子上下学交通问题时,暂缓对“麻雀学校”的撤并;用重奖方式鼓励家长、社会举报校车超载现象;对新办学校设准入标准,强制其根据目标生源配备校车等等。

  学校吁政府减免校车税费

  而对于正在运营的许多学校来说,校车问题归根到底是钱的问题。昨日调研的两所学校都属民办学校,他们向代表们诉苦:校车养护费大半需学校补贴,呼吁政府给予税收、路桥费的减免。江南明珠小学现有4辆校车,分两至三趟可满足280名需乘校车学生的需求,但校车运行成本每天每人要4元钱,学校要贴3元进去;而金泉幼儿园、小学的4部校车,每个月就要亏损三四万元。

  代表声音

  “甘肃校巴事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由于我们政府失职,由于我们忽视了这个重大隐患,由于我们没有制定统一的法规、要求,不该发生的惨案发生了,留给孩子和家长永远的痛。教育部事先干什么去了?甘肃省事先干什么去了?如果要追究责任,我认为不能老是抓几个‘芝麻’。”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