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acebook明年推首款自主品牌手机 采用谷歌系统

2011年11月25日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手机市场已经很热闹了,但是还有人不甘寂寞,继续凑热闹,它就是Facebook。有媒体爆料,Facebook的首款自主品牌手机,最早将于明年4月份推出,也就是5个月后,传说这款手机将由HTC代工,是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还有人言之凿凿的称,Facebook的第二款手机也在筹划当中,第二款手机将于2012年底或2013年初上市,这款手机将由三星代工。如果传闻属实,那么Facebook就是铁了心的想闯进手机领域了。

  对此,Facebook发言人眼有所指的表示:“Facebook的移动战略很简单:我们相信,如果每款移动设备具备更深层次的社交元素,其性能将更为优异。我们正与包括移动运营商、硬件制造商、操作系统提供商以及应用程序开发者在内的整个移动产业合作,以给全球公众带来更佳社交体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Facebook迟早会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一来Facebook有很大的潜在消费者群体。目前Facebook在全球拥有超过3亿5000万的移动用户。另一方面,Facebook一直很注重在移动设备上的推广,将Facebook整合进手机之后,可以使得Facebook的用户可以更加方便的访问Facebook。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这件事持乐观的态度。有人认为:一款Facebook手机听起来像是个不错的创意,但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能够处理多个任务、访问任何服务、使用所有社交网络的设备。Facebook手机会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没有人会购买一款只关注一个社交网络的设备。另外,大多数人并不希望使用手机只获得Facebook体验,人们可能更愿意使用Gmail电子邮件服务和其他的即时通讯服务。”

  也就是说,关键在于这款手机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手机,它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同其他的手机相比,它仅仅只是牌子不一样,还是拥有更多的功能?对于智能手机用户而言,他们目前在使用Facebook应用过程中,也就是浏览一下自己好友在Facebook上的消息投递、所上传图片和状态更新等内容。而通过Facebook手机,Facebook希望迈出更大步伐:用户可使用手机拍照后,立即上传到Facebook网站。此外,Facebook手机中的联系人地址,也可实现与好友名单的同步。

  Facebook曾经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发Facebook品牌手机,然后免费向用户发布,通过植入广告获取利润。但管理层随后意识到,每款手机成本高达700美元,虽然Facebook财大气粗,但这也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因此,Facebook最终决定与手机制造商HTC和三星合作。

  那么Facebook为什么挤破了头也要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呢?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说到底,还是苹果惹的祸。

  李易: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坦白讲我觉得都是因为苹果的原因,ACPD海外最大的公司他们刚刚出一个报道,这个报告里面就是把全球25大的公司都列进去,苹果公司已经被他们列为互联网公司了,苹果公司不再是一家电脑或者说电子消费品的公司,换句话说苹果今天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那么这些互联网巨头认为是苹果本身他拥有的核心是他的硬件的部分,他们认为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竞争中必须要拥有自己的硬件,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加上自己的服务三位一体,才能成就一番霸业,所以他们就觉得这个事硬件必须要做。

  看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苹果公司的带头作用,包括Facebook在内的公司才会纷纷效仿。但是李易一直对互联网公司试水硬件领域持一种反对的态度。硬件的门槛其实并不低,这涉及到供应链、售后服务、物流等问题。

  李易:我一直是比较反对纯互联网公司去碰手机或者碰硬件的,因为我觉得这本身第一互联网经济这里头本身就是一个轻资产的经济,轻经济,并且我个人觉得硬件的今天的门槛没有互联网的巨头觉得那么低,不要认为今天的OEM和ODM这个代工已经是非常普遍了,所以自己能够轻松的进入这个领域。事实上我们看到无论是阿里还是小米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他们现在应该都不太明白了,这件事不是他们想碰就能碰的,比如说供应链的问题,比如说售后服务的问题,比如说物流的问题,所以你看百度宣布10月份要收购自己的手机,实际上百度到现在也没有出来。

  相信Facebook对这些问题也应该会有所考虑,它决定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并不是一点儿优势都没有的,目前Facebook的活跃移动用户量已达3.5亿,并且已经和全球475家移动运营商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Facebook并不满足于目前技术支持的角色。所以,艾瑞分析师由天宇认为, Facebook不愿意再提供一个简单的应用,它有更远大的目标。

  由天宇:未来因为Facebook其实在美国市场当中渗透程度是非常非常高的,不仅仅是提供一种简单的应用工具而已,他可能会和很多的服务去串联起来,很有可能就是说他会成为一个比较里面的服务其他很多的手机应用都可以调用他的一些数据、系统、关系等等,再去拓展一些东西,作为一个底层的数据包括供应商,他的一个市场量就更高了,并不简简单单说是一款独立的应用,我个人认为他在移动端更有可能作为一个底层的组成,他继续运用其他的一些搜索类的服务等等都可以运用到Facebook里的关系网络,这样的话可能会对其他厂商的服务提供更好的体验,这个可能性我觉得是很大的。

  但是,如果Facebook扫描用户的手机,就无疑会侵犯用户的隐私。《福布斯》杂志非常肯定的预言,Facebook智能手机注定失败。因为用户意识到Facebook蓄意窃取用户生活细节,那么想想看大家会如何看待这家公司。如果消费者或监管机构最终认定,隐私与他们息息相关,那么Facebook将面临巨大的法律挑战,它将深陷法律的漩涡,难以自拔。

  除此之外,《福布斯》还给出了很多看衰Facebook的理由,比如市场上已经有了整合Facebook特定功能的手机,Facebook很难将苹果的用户群吸引至自己的阵营,自身实力不足等等。

  看来市场上对于Facebook推出智能手机的想法普遍抱有悲观的预期。究竟Facebook能不能取良好的效果,它究竟能不能撼动智能手机的江湖,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