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振聪获准许保释外出 控方恐其潜逃申请撤销

2011年11月26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人陈振聪再度就伪造遗嘱案出庭应讯。香港文汇报
商人陈振聪再度就伪造遗嘱案出庭应讯。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涉嫌于千亿遗产案中伪造龚如心遗嘱及行使假文书的香港商人陈振聪,25日再度前往东区裁判法院应讯,控方原想把案件交特区高等法院审理,惟法庭应辩方要求,准许案件先于明年5月14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初级侦讯,届时会传召7名控方证人,预计审讯3周。

  据悉,该7名证人包括华懋慈善基金主席龚仁心、其胞姊龚中心及妹龚因心,2名遗嘱见证人吴崇武、王永祥,华懋董事梁荣江及龚如心秘书区燕玲。控方25日庭上一度申请撤销被告的保释,惟裁判官认为理据不足,仍准陈振聪以4千万元(港币,下同)现金及人事担保外出候审。

  陈振聪25日由胞弟陪同到庭应讯,继他早前委任资深大律师金力生后,25日再委任一名大律师何冠骥作其律师团队的成员。案件原订于25日交付审讯程序,将案件转交至高等法院。惟陈振聪的代表律师麦至理向法庭申请,要求行使被告的权利,展开初级侦讯。

  控方认为辩方有意拖延审讯时间,并指陈振聪涉破坏保释条件,间接骚扰证人,因而向法庭申请撤销其担保。控方指警方于本年5月26日落案起诉陈振聪,有关的资料亦已一早交到辩方手上,期间辩方曾以多个理由多次申请案件押后,法庭已给予辩方足够的时间准备。控方又表示初级侦讯其实无须展开,原讼及上诉法庭均指陈振聪的遗嘱属伪造,初级侦讯只会拖迟审讯。

  另控方指陈振聪于本年10月31日接受电台访问时,曾在节目中公开批评控方证人(即2006年遗嘱见证人之一王永祥),目的是希望证人接收到他想说的话,这已违反不得间接干扰证人的担保条件。而陈振聪又曾发表自己会被入罪及坐牢等言论,恐怕他会畏罪潜逃。然而,控方强调并不是以此阻吓陈振聪提出初级侦讯的申请,只是情况有变。

  陈振聪的代表律师麦至理却反驳控方情况有变之说,表示陈振聪在提出初级侦讯申请前,并没有收到控方对陈的担保有异议。若控方认为陈振聪的发言有严重的后果,理应一早知会,何况陈的言论只是在表达不满;且控方只是恐陈振聪会潜逃,并不代表陈振聪会逃走。反而,控方在陈提出申请后才反对其担保,欲藉此阻碍陈振聪提出申请,因而使陈振聪感到恐慌及受恐吓。

  裁判官认为没有理由支持撤销陈振聪的担保,准许他继续保释外出,并须继续遵守不得离开香港,一星期两次到警署报到,及不得干扰控方证人等条件。

  51岁的陈振聪在千亿遗产案中终极败诉后,于本年5月被控伪造及使用虚假文书罪,被指于2002年7月28日至2007年11月16日期间的某日,制造虚假的龚如心2006年遗嘱,并于2007年11月16日使用该份遗嘱。

  陈振聪25日一身西装出庭,表现沉默,没回答记者问题。庭上他专心聆听律师及裁判官说话,当听见控方表示欲撤销其担保时,陈显得很紧张,至获知担保不变后才稍见宽容。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