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1年11月27日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送别张培刚教授。
送别张培刚教授。

张培刚教授。
张培刚教授。

  中新网武汉11月27日电(范葳 周前进)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遗体告别仪式27日举行。23日14时,张培刚教授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张培刚1913年7月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193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4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次年出任武汉大学经济系系主任、教授。1952年底,调至正在组建的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1979年起先后任社会科学部主任、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在长达近80年的学术生涯中,他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学做出了杰出贡献。主要有:创立了系统的农业国工业化理论,为发展经济学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提出了建立新型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构想,为发展经济学在当代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率先倡导并推动现代市场经济学在中国的引进和普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起到了重要的先导作用。

  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获哈佛大学1946-1947年度经济学专业最佳论文奖和“大卫·威尔士奖金”。张培刚教授是迄今为止获得该奖的唯一华人学者。该论文比较系统地探讨了农业国工业化问题,其理论成为后来在西方兴起并蓬勃发展的新兴学科“发展经济学”的主题内容,成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之作。

  作为发展经济学的奠基者,他不仅为落后的农业国家的工业化理论奠定了基础,而且为发展经济学的新生指明了方向。20世纪80年代,他再次扛起开拓创新的大旗,主张拓宽研究范围、改进研究方法,并从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和根本利益出发,在借鉴和吸收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建立比较全面的、新型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

  张培刚学术思想与时俱进,注重学以致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他和厉以宁教授等一些学界同仁率先将西方经济理论引进到中国,对于当时中国普及和传播市场经济知识发挥了先导作用。20世纪80年代,他提出的“牛肚子”理论,较早从理论上论证了中部崛起对于整个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意义。

  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张培刚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经济学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已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中流砥柱。他先后培养了董辅礽、李京文、何炼成、曾启贤、万典武等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和徐滇庆、张燕生、张军扩、巴曙松、李佐军等一批知名中青年学者。(完)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