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献血者热情下降 记者揭秘无偿献血有偿用血

2011年11月28日07:33
作者:颜新武

  来源:湖南在线

  当谣言在社会上流散,而正确的观念却未得张扬,由此导致献血者热情下降,部分公众冷漠情绪蔓延,最直接的受害者是临床等待输血的患者;更深层的危害,则是整个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行动的受伤

  今年7月以来,无偿献血这一有法可依的公益事业,因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微博中质疑“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红会从中牟利”,引发广泛关注。虽然在有关部门作出解释回应后该微博被删除,但由此而引起的对无偿献血的质疑并未停歇,影响了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使本就十分脆弱的公益事业雪上加霜,甚至全国多地出现了“血荒”。

  团团“血疑”的背后,真相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从血液的采集、制备,到医院临床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血疑一

  无偿献血安全吗

  11月23日11时左右,记者来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该校第五食堂的南边,停靠着长沙血液中心的一台献血车,20多名大学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地参加无偿献血。

  “大学生的献血热情很高,前天和昨天,都有100多人献了血,今天到现在为止,也已经有30多人献了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一女生龚瑞芬在坪里的检测区,由工作人员采集血样,进行乙肝、血型、转氨酶、血色素等项目的快速检测,体检合格后坐到采血椅上,护士询问她准备献多少血。得到确认后,护士取出一个300毫升规格的一次性采血袋,然后麻利地系上压脉带、消毒、进针。几分钟后,300毫升血液的采集完成。之后,护士在血袋和血样上分别贴上统一的13位条形码。护士向记者介绍,这个条形码就是这袋血液的“身份证”,有了它,就能知道这袋血液是什么时候、在哪里采集的,经过了哪几项检测,检测结果是什么,最终用到哪所医院哪位病人身上。献完血后,龚瑞芬从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了献血证和献血纪念品。龚瑞芬献的那袋血被护士小心翼翼地放进冰箱里。

  工作人员刘丽群告诉记者,长沙血液中心是省会长沙唯一合法的采供血机构,承担着全市140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疗救治和临床用血保障任务。他们采血所用的针头、血袋及所有耗材都具有国家资质,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用具,每位献血者使用一个专用的血袋,采集血液的针头被放进一个塑料锐器盒,每天带回血液中心做集中的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以防止疾病的传播,在这里献血是很安全的。

  “我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前听说献血可能传播艾滋病什么的,有点担心。现在我亲身体验了,放心了。以后我还会来献血!”龚瑞芬笑着对记者说。

  有人担心,献血会伤身体、伤元气、会得后遗症。对此,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表示,适量的献血不仅不会影响健康,反而还对健康有益。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7%~8%,一个五六十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4800毫升,其中有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一次献血300~400毫升,不足全身血量的10%,完全可以通过人体自身的储血机能来调节。经常献血的人造血机能会更旺盛,他的红细胞年轻程度就会更高。另外,定期献血会使血液粘稠性下降,血脂也会随着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

  血疑二

  献血无偿,用血为何要付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沙血液中心。血液采集回来后,在这里检验、制备、储存。

  在该中心的待检库,记者看到,每袋血的血型、血量等信息被工作人员录入电脑,形成入库单,经过双人核对后,他们把一袋袋血发往成分科进行分离,同时把每袋血对应的血样发往检验科进行检验。目前,我国要求临床输注成分血,患者需要补充什么就给他输什么成分血,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治疗效果,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血液的作用。成分血有机器采集和手工制备,而成分科的工作属于后者,通过物理分离,一袋全血被制备为红细胞、血浆或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在一袋袋全血“分身”的同时,与每袋血同源的血液样本则在检验科接受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ABO血型、RhD抗原筛查、转氨酶7个项目的检测。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每一份血样被分成两份,由两组检测人员用两种不同厂家的试剂进行两次检测,只有两次结果均合格的血液才能进入合格区的储血专用设备中分类储存,等待发往临床医院使用。

  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无偿献血者捐献血液,是没有收取任何报酬的,所以,每袋血所承载的爱心是无价的。然而,正如江河水并不能直接给人饮用,尽管是健康者捐出的血液,也不能够直接输注给医院的患者,血液从采集、检验、制备、储存等诸多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只有合格的血液才能发往临床医院。以一袋血液为例,采血时,为了保证献血安全,采血点全部是“一人、一针、一袋”。为保证细胞的活性,保存血液所用的血袋是一种特制的“会喘气的袋子”,一个血袋的成本大概几十元。血液采集回库后,要做乙肝、梅毒等7个项目的筛查,为了保证用血安全,每袋血要分别用国产试剂和进口试剂筛查两遍,平均试剂成本费也要近百元。除此之外,仪器费用、耗材损耗,血液的分离、冷链、储存,为献血者提供的纪念品等,这些也是血液的成本费用。

  那么,血液到达医院后,医院又会收取哪些费用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李碧娟介绍,医院向输血患者收取的费用,除了血液的成本费外,主要就是配血费和储存费。李碧娟说,医院向血液中心申请使用的血液到达医院后,也要先进行储存。储存需要专门的设备、人员和储存场所,要求非常高。输血前需要对献血者和输血患者的血液进行交叉配血、再次确定血型,以及对输血者进行输血前四项检查(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这些都是输血的成本,需要由输血的患者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同时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可以免交上述费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现在的问题是,全国范围内的血站、医疗机构之间没有实现信息联网,而且各地的优惠政策规定也不一样,因此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不能在用血时直接享受免费用血,而需要在缴纳用血费用后,凭《无偿献血证》、居民身份证、医疗机构出具的用血证明和用血发票等证明材料,到颁发《无偿献血证》的血站报销。

  血疑三

  动员患者家属献血合理吗

  “湖南包括长沙整体上是缺血。”李碧娟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推算,去年全国采集血液3900多吨,缺口达1500吨;湖南全省去年采集血液150多吨,缺口50吨;长沙去年采集血液45吨,缺口10吨。由于血源紧张,一些医院的择期手术一再延期。血液短缺,最大的受害者是用血患者。

  与此相对比的是,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医保政策的广泛推行,医疗资源共享更普遍,血液需求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以省会长沙为例,长沙是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城市,每天数百台手术需要输血。因此,在血液供应不足的时期,将重点保障急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特殊医疗对象的用血,对于有条件的择期手术患者,则通过互助献血、自身储血、自体血回输等方式来保证手术的进行。据了解,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指的是医院医师对需要用血的择期手术患者动员其亲友进行献血,这是孝心,也是一份爱心的体现。患者亲友在医院输血科填写登记表后,到市内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由血站确认并调配合格血液给患者所在医院。李碧娟表示,只有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患者用血才会更有保障。

  血疑四

  血站工作者靠血养活?

  “社会上有人竟说我们是‘吸血鬼’,是垄断暴利行业,这是天大的冤枉!”李劲,1988年来到血液中心,在这里已工作了20多年,说起一些人对血站工作的误解,感到无可奈何。

  血液中心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医院划拨的用血成本费用都必须直接进入市财政账户,职工的工资则由财政全额拨款,国库集中支付。血液中心并没有自己的资金账号。

  献血服务科女职工彭清,三年前从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一直在献血车上从事采血工作。中心有10台献血车,每台车上有3到5名工作人员,对于彭清们来说,选择无偿献血工作就是选择了责任、奉献。血液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他们时刻要绷紧质量这根弦,确保每一次问询、每一项操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出差错。遇到血源淡季或者突发事件,中心健康适龄的员工都会在第一时间主动献血或动员自己的家人献血。“我来中心工作不到三年,已经献过6次了,今年5月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该中心员工郑杨说,“在血液中心,员工献血是很普遍很平常的事,献完血大家都会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工作。”虽然从2010年10月下旬以来,全国多个地方出现血荒,但在血液中心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长沙基本保证了临床用血的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