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8旬老妪18年种树800万株:活一天就添一份绿

2011年11月28日11:37
来源:搜狐网
 

      “愚公能移山,我也能让荒山长出树来。”这是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湖洲村81岁的邹连英立下的誓言。为了让养育自己的地方能山山吐翠、岭岭披绿,她花费一生积蓄,痴心造林,18年来造林6500余亩,栽树800余万株,林木总资产达1200多万元,却生活依旧节俭清苦,没卖一棵树赚钱。

  满头银丝,身板瘦弱,清瘦的脸上爬满皱纹,从外表看,邹连英和普通农村老妪没有什么两样。然而当地村民却没有一个不敬重她、不称赞她。每天都奔波在山林中,对那些山林,“就像孝顺的女儿侍奉年老的母亲一样,仔细照料,精心呵护”。

  倾家荡产筹集10万元建家庭林场

  邹连英老人过去居住的湖洲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为了发家致富,纷纷上山砍树卖钱,村民赖以生存的沂江河水也因水土流失而浑浊了……这让在大山里长大的邹连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上世纪90年代,峡江县出台了“谁造林,谁受益”的荒山造林政策。这个政策唤起了邹连英那尘封已久、绿化大山的夙愿。当年已64岁的她把全家人召集在一起,动员儿女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可儿女们因担心母亲的身体,劝她不要去吃这个苦,但邹连英认准的事,九头犟牛也拉不回,最终一家人还是支持老人上山造林了。

  她承包的山场叫鸡壁仔,面积1470亩。粗粗一算,头次投入就需要10万元左右。邹连英狠狠心,将家里饲养的13头大水牛卖了。不够,又将家里酿酒、打麻糍的糯谷、口粮卖了。还不够,只得打发儿女们去向亲朋好友借钱,终于筹集到了10万元,创办了湖洲村第一个家庭林场。

  当时已是秋分时节,正是砍山整地的黄金季节。邹连英带领全家大小和120多名民工一齐上山。邹连英虽然没有读过书,但通过问、听、看,对工程造林的套路也弄懂了八九不离十。每天她和民工一道上山,一道下山,检查整地质量。凡是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她会苦口婆心地讲解,直到满意为此。有的民工说:“这个老太婆,眼睛仔有咯么尖,差一些些尺寸也看得出。”

  拥有千万元林产却舍不得卖掉一棵树

  为了保证造林质量,她每天早上6点带劳力上山,下午5点以后才下山,每道工序都亲自把关。有一次烧山,突然起风了,火借风势到处乱窜,她奋不顾身向着火势凶猛的地方跑去,指挥扑火,直到晚上9点钟在村民的帮助下才将大火扑灭。此时,邹连英已是满脸乌黑,衣服被烧破,头发、眉毛被烧焦,鞋也没了。

  在她家里,唯一的奢侈品是一台21英寸的彩电,那还是从旧货市场买来的。木架床、八仙桌、衣柜都已油漆斑驳。老两口生活十分节俭,平时很少吃荤腥,溪边摸点鱼虾,田里扒点泥鳅,用点青椒一炒,就算是改善伙食了。说到穿着更是节省,多年没有添置过一件像样的衣衫。同村的妇女都取笑她,“有钱老板这么省,还不如我们穿得好。”

  实际上,邹连英十分富有,林业技术人员估算她的家庭林场价值在1000万元以上。有人劝她卖掉一些林子享享清福,可是邹连英却舍不得砍掉一棵树。她说:“该省就要省,林子早栽的刚进入间伐期,后栽的还在抚育期,6000多亩山林都在护林期,要用钱的地方还多哩!”

  尽管已年过八旬,并患有严重的关节炎等疾病,可邹连英一刻也闲不住,时时惦记着亲手营造的那一片片树林。她说:“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只要我还活一天,就要为家乡再添一分绿。”(文图据《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