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政府8大类资费账单公开 市民可网上查询

2011年11月28日11: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姚艺曲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年底市民网上办理政府服务项目总数量将达到368项。包括结婚预约、经适房申请、准生证办理、车辆违章查询等等与广州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都可以通过广州市政府官方网站(http://www.gz.gov.cn/)上的“市民网页”栏目查询预约。而通过市民网页,还可查询到8大类20余小类的资费账单。

  已开通143项政府网上业务

  “网办工程”是2010年政府启动的十大益民工程之一,涉及户籍、结婚、入学、医疗、就业、企业注册、年审、交税等多个领域。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林少敏介绍,2010年网办一期工程提供包括市民社保、公积金、用水等8大类20余小类的资费账单订阅查询,结婚预约、经济适用房申请、准生证登记等143项政府业务全流程网上服务功能,300多项事项办理结果查询及个人信息管理网上业务。

  据了解,2010年累计网上业务办理量达到2097万多笔。效果显著,累计减少市民上门次数2151多万次,累计节省市民企业办事成本超过8600万元。林少敏说:“若以广州市700万在职人员计算,累计每人节省9个多小时,相当于为每个在职人员放了一天多的公休假。”

  据2010广州市政府网上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68.66%的受访者对百项政府服务网上办理工程表示满意,95.72%的受众认为政府网上服务减少了出门办事的时间。

  150万市民已开通市民网页

  政府服务网上办理的媒介和载体是市民网页,而市民网页建设与广州市市民卡绑定进行。据林少敏介绍,目前广州已发放市民卡150多万张,而这也就意味着有150万市民已经开通了市民网页,“市民卡和市民网页是绑定在一起的,发了市民卡,自动开通市民网页”。“社保、公积金、用水、用电、燃气、移动、电信、交通违章,这8大类资费账单,都可以在市民网页查询到。”林少敏说,通过市民网页还能进行结婚预约、经适房申请、准生证登记等143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据介绍,到明年广州市民卡发放量将超过350万人。

  五年内有望实现网上办理全覆盖

  林少敏表示,《2011年百项政府服务网上办理工程(二期)实施方案》已于今年10月10日经市政府13届1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方案在2010年已开通143项服务的基础上,将在今年底前再增加225项,总计达到368项。服务事项主要涉及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企业注册登记、高层次人才及弱势群体的网上服务等跨部门业务。重点将推进公共事业、教育、交通、创业就业、医疗卫生等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十二五’期间,政府能提供的服务,都将逐步实现网上办理。”林少敏介绍说,目前广州市政府提供的各类服务有1000多项,虽然目前只提供368项服务网上办理,但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力争实现网上办理全覆盖。

  市民网页使用指南

  1.已领到市民卡的市民,市民网页的用户名、初始密码等信息在市民卡副卡上。

  2.广州户籍未领到市民卡的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到穗园小区广州市电子政务中心办理。

  3.非广州户籍市民,也可携带身份证到穗园小区广州市电子政务中心办理,但网页上将无法订阅8大类的信息查询服务。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