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市民医保卡莫名被多划两次 回应称机器故障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9月18日23:04

  刷一次卡打三张单 医保卡多划钱称误收

  用医保卡买药,账单显示第148次刷卡,之后不久在另外一家药店买药,刷卡次数竟变成151次,无故被多划了两次卡。前一家药店承认多刷了两次卡,并表示返还多收的费用,但市民何女士心中产生了一串疑问:“没经过我的同意,划走了我医保卡内的钱,收银员是不是故意的?我要是没发现这事是不是就这样了?”记者调查发现,使用医保卡不留意余额、不看账单已成为普遍现象。

  市民:医保卡莫名被多划两次

  9月7日,市民何女士到旅顺办事,恰好朋友到药房买药,随身带着医保卡的何女士便为其刷了卡。细心的何女士有个习惯,每次刷医保卡都要留意一下刷卡次数,当时账单上显示的是148次。

  四天后,何女士到市内一家药房买药,账单打出来后,让她吃惊的是,刷卡次数竟然是第151次。医保卡何女士一直都随身携带,现在莫名其妙被多划了两次,她怀疑这家药房结账时做了手脚,于是便和对方争论起来,工作人员对此坚决否认,并提醒她问题可能出在上一家药房。

  气愤不已的何女士回忆起上次买药时的场景,“一共9块钱的药,结账时对方刷了好几遍卡,当时我还挺生气,问对方‘是医保卡在旅顺不好用还是刷卡机有毛病’,对方表示没问题。”

  越琢磨越觉得可疑,何女士随后拨打了旅顺民星大药房的电话,接电话的正好是上次为其结算的工作人员。“对方承认确实多刷了两次卡,金额都是9块钱,还说是因为刷卡机故障造成的,并表示返还多收的18块钱。”何女士说,“没经过我的同意,划走了我医保卡内的钱,收银员是不是故意的?我要是没发现这事是不是就这样过去了?”

  药房:机器故障导致多次划卡

  随后,记者与药房的负责人宋女士取得了联系,她表示此事确实发生过,“当天晚上结算时我发现款项有误,额外多出来两笔9块钱。”宋女士了解到,“当天结账时,因为刷卡系统迟迟没有反应,收银员便多次敲打键盘,等到顾客拿账单离开后,机器又吐出两张账单,此时已经找不到顾客了。”宋女士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刷卡机反应慢,工作人员连续敲打键盘造成的。

  宋女士说,旅顺地区的医保卡结算系统不久前才和大连市内连网,也许是因为机器调试不到位,不时出现反应慢等问题,为此她们也曾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事情发生后,我们也想和刷卡的顾客联系,只是一直没有查到对方的电话。”宋女士说,与何女士联系上后,她们希望返还多收的18元钱,但对方一直也没来取。

  何女士说,“18块钱其实并不多,但是如果到药房刷医保卡的人都被‘再次划卡’,那消费者损失的钱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我就是想用我的亲身经历给所有的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提个醒!”

  提醒:留心自己的医保卡余额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曾使用医保卡买药的市民,几乎没人能准确地说出自己医保卡上的余额,对买药后的账单也从不细看,而是随手丢掉。对于何女士的遭遇,受访的市民都感觉“挺吓人的”。

  “没想到在医保卡和账单都已交给消费者的情况下,竟然还可以二次划卡,这隐蔽性也太强了,如果不是特别细心的人,肯定发现不了。”市民王先生说,“不管对方是不是故意的,以后都得注意点,不看账单的习惯看来得改改了。”

  “这些年买药时根本没注意过余额,谁能想到还有人能偷摸划卡啊!以后每次划卡我都要记录一下余额,只有这样才不会给别人可乘之机。”市民杨先生说。

  对此,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药房工作人员故意为之的可能性不大,“谁也不会为了几块钱而做出这样的事。”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应属于“误划”,以前也曾发生过消费者医保卡上的钱被多划的事。据他们了解,多是因为机器故障所致。“比如机器反应慢或者死机时,收银员误以为结算输入无效,便再次刷卡,结果出现二次划卡、三次划卡的现象。”工作人员表示,市民遇到医保卡被多划钱的情况,可以到医保中心查询消费明细,及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记者 佟亮

  相关新闻:

  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目前每天丢失补办医保卡的人很多,其中一部分人的医保卡由于没有设置密码,卡中的钱被划走。苏女士就遇到过这样的事,在乘坐公交车时装有银行卡、医保卡和现金的钱包不翼而飞,等到她发现挂失时,医保卡中近千元的费用都被划走了。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参何人有设置密码的需求,从2005年11月起,大连市医保中心允许持卡到医保中心填写申请单,办理医保卡密码业务,但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参保人员没有为医保卡加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嫌麻烦。

  业内人士提醒,参保人员要加强对医保卡的保管,万一不慎丢失,要及时到医保中心办理挂失,或通过24小时自动语音服务系统挂失。同时参保人员要积极主动为医保卡设置密码,以避免丢失后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