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波炉抽查“放倒”名牌 格兰仕回应不合格传闻

2011年11月28日14: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姚宏伟

  晚报记者 姚宏伟 报道

  上周五,中国消费者协会在6月份对市场上各类微波炉的抽查结果出台,格兰仕、帅康等五款微波炉在加热均匀性上集体“落马”。

  受此次抽查结果的影响,尽管几款加热均匀性未达标的产品并不属于不合格产品,但包括苏宁、国美和永乐在内的家电卖场都已将问题产品紧急下架。卖场方面表示,正在等待厂商们为这几款产品提供复查合格证明,如果确属合格产品,才会恢复上架。

  抽查结果“放倒”众名牌

  此次微波炉抽查从今年6月份开始,共涉及格兰仕、美的、帅康、西门子、方太、松下、三洋、威力等共九个品牌20款产品,测试项目包括微波泄漏、加热均匀性、烧烤输入功率、烧烤能耗、微波输出功率、效率、待机功耗和关机功耗等指标。尽管所有的抽检产品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强制标准,但格兰仕、帅康的微波炉却意外地在加热均匀性上“落马”。

  加热均匀性反映的是产品炉腔内各点加热是否均匀,如果均匀性不好就容易出现食物有些部位还未熟而有些部位已经熟透的情况。按照GB 24849-2010 《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中的要求,带有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70%,不带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60%。

  在抽检的20个样本中,格兰仕和帅康等五款产品没有达标。其中格兰仕的一款G90W25MSP-WB(B0)型微波炉,其加热均匀性仅为36%,远低于60%的要求。此外,中消协也特别点名了格兰仕的G80F23CSP-Q5(R0)型微波炉,称其微波泄漏量“有点高”。这款微波炉的微波泄漏量达38.70W/m2,虽然没有超过50W/m2的国家标准,但远高于这次抽检的平均水平。

  并非不合格产品

  格兰仕集团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对外宣称,加热均匀性的要求是GB 24849-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推荐指标,并非强制性要求,因此加热均匀性不达标不代表产品不合格,而帅康的公关也做出了同样的回答。

  在中消协的报告中,虽然并未称五款问题产品为不合格产品,但“不合格产品”的说法却迅速在网络上传开,而沪上各大家电卖场也迅速将涉及到的产品下架。这些产品如果想要再次上架,就只能等待复检结果的出台。

  为求能效舍弃效果

  虽然这些产品并不属于不合格产品,但中消协仍然在报告中提出警告。中消协方面表示,自今年3月开始强制加贴能效标志后,能效标准中并未明确要求企业标注产品加热均匀性指标。从检测结果中可以看出,有些企业微波炉效率值很高,可以达到1级能效水平,但是产品的加热均匀性指标却很低,“生产企业应认真对待为提高强制性指标而牺牲使用效果的做法。 ”

  业内人士指出,在能效标准出台后,为了达到能效标准,一些产品的磁控管和功率分配器效率被特意调低,这样在同样时间内耗电量自然会降低,但加热均匀性成为牺牲品。

  中消协提醒,加热均匀性是产品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均匀性差,再高效的产品最终也做不出美味的食品,因此消费者购买时不要只考虑效率高低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