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除艾滋歧视活动抵津 志愿者征集10000张笑脸

2011年11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
  天津频道 “我们是艾滋病防治科普志愿者,我们想告诉您,艾滋病不会通过握手、共餐、共用马桶等日常工作和生活传播……”昨天下午,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高举着“征人微笑”的牌子,和同伴一起征集路人的笑脸照,呼吁促进艾滋感染者平等就业,他就是小马天津首位公开身份的艾滋感染者。

  昨天,在同伴的陪伴下,小马回到天津他们“征集10000张笑脸”公益之行的第11站,进行艾滋病防治宣讲,征集众人的笑脸照片。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他们将走完全程,完成在全国10余座城市宣讲,征集10000张笑脸照片的目标。

  并不顺利的开始

  有人敏感地避开有人犹豫着走掉

  “支持艾滋感染者平等就业,只需要你的一个微笑,你愿意为艾滋感染者拍张笑脸照片吗?”没等小马问完,第一位被拦下来的行人敏感地避开了他,而后急匆匆走开了。

  “我们是艾滋病防治科普志愿者,正在征集10000张笑脸照片……”第二位被拦下来的行人带着一脸疑惑,边回头张望边向前走去,最终没有为小马停下他的脚步。

  “你愿意为艾滋感染者拍张笑脸照片吗?”昨天下午,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在天津志愿者组织的帮助下,身材高大的小马高举着“征人微笑”的展板站在人群中,在为征集10000张笑脸照片而努力。他告诉记者,这次公益之行到天津已经是第11站,前10站分别是上海、南京、合肥、杭州、南昌、长沙、西安、武汉、郑州、济南,已经征集到8000多张笑脸照片,有的城市非常踊跃,让他感到很温暖。

  小马是天津首位公开身份的艾滋感染者。去年11月,小马在天津一家媒体首次亮相,公开姓名、身份和照片。同年12月18日,他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接受采访。节目中,记者问他:“你真的要选择面对我们的镜头吗?”他说:“是的。”记者问:“需不需要对你的图像和声音做处理?”他说:“不需要。”记者问:“你想过直接面对镜头的后果吗?”小马答:“知道。”但事实证明,小马并没有对“直面”的后果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上电视的转天,小马便失去了对他来说来之不易的工作。此后至今,他一直没有找到工作。

  一年之后,再次走上天津的街头,小马退却了,他不愿意摘下大大的墨镜,不愿意让人们看到他的“真面目”。小马说,此次天津之行让他感到了一丝压力,尤其是一些市民观望的态度,还是让他觉得“很受伤”。

  越来越多的笑脸

  第一个拍照的

  是位年轻姑娘

  几次被拒之后,小马终于成功“拦”住了一位年轻的姑娘,听到小马的请求,她表示愿意为艾滋感染者拍照,并愉快地与小马合影留念。这位姑娘姓李,已经在天津工作四年了,她说,以前上大学时就经常看到相关的宣传,艾滋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吃饭、聊天是不会传染的。“再说了,他们都勇敢地直面大家的目光,在街上宣传,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点精神上的支持?”

  此后,一切似乎开始变得容易起来,同意合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两位年轻姑娘手持“HIV感染者可以当教师”的字条,同小马合影;一位年轻的爸爸抱着自己年仅5岁的女儿拍下笑脸照片,小女孩的手里还拿着“我不介意我孩子的教师是HIV感染者”的字条;一对天津老夫妻主动来到镜头前,老太太笑着与老伴儿拍下微笑合影……

  “征集10000张笑脸”活动天津承办方天津友爱家园项目负责人王宝义表示,活动征集的不仅是笑脸照片,它代表着人们的心愿,以及74万艾滋感染者的权利诉求。“我相信艾滋感染者当公务员的权利一定会在中国实现!”记者陈欣摄影记者齐琦

  新闻背景

  去年8月至今,我国发生了三例艾滋就业歧视案,引起社会广泛讨论。三位当事人均因感染艾滋病毒而被拒绝录用为教师,表明在事业单位及公务员招聘过程中存在着制度性的歧视。艾滋感染者要求平等就业的诉求获得了法律学者、艾滋病医学专家、公共知识分子的广泛支持。但遗憾的是,即便安徽案被评为当年的“十大宪法性事例”,仍不能改变这三起案件中两起案件终审败诉、一起案件未获法院受理的命运。为此,“天下公”公益组织发出倡议:“一人一照片,用微笑支持HIV感染者平等就业”,希望可以推动公务员体检标准的修订。

  小马接过了“接力棒”,将这场推动艾滋感染者平等就业的活动推广到现实人群中。拿着“天下公”提供的4000元启动资金,今年11月6日,小马和同伴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之行。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