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0名中日船员丧生巨浪 日出台失事渔船调查报告

2011年11月28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1月25日,日本国土交通省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了对2010年1月失事渔船第二山田丸失事原因的调查报告。

  根据安全委员会的调查,2010年1月12日凌晨3点50分左右,第二山田丸在长崎县五岛市大濑埼灯塔西北偏西方向85公里海域,右舷前方遭受超过4米的强浪,海水随后自开放式驾驶舱的左舷入口处涌入船体;此后,渔船连续遭遇强浪,鱼仓随即进水,船体倾斜力加大,无法恢复正常行驶角度,轮机舱进水后,发电机与船载配电盘浸水,全船照明系统被破坏,随后渔船沉没。根据专家调查后的估测,第二山田丸从遭遇强风浪袭击到最终沉没,全程很可能仅有3~5分钟的短暂时间,船员当时根本无暇准备逃生便随船失事。

  调查报告中所说的“第二山田丸”是隶属于日本长崎市山田水产公司的一艘拖网渔船,排水量为113吨。2010年1月11日下午2点,第二山田丸驶出长崎港,和2艘僚船一同驶往韩国济州岛以东的渔场。船上有4名日本籍船员和6名中国籍船员。

  12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僚船收到无线电讯息称“有大浪灌入船舱,船身下沉”。当时,僚船距离第二山田丸出事海域仅有400米。但当时的西北风风速约达每秒13米,浪高2.5至3米,处于大风大浪状态。僚船根本无法靠近第二山田丸失事地点。搜救船只及日本第七海上保安部的搜索人员于凌晨5点左右发现的从第二山田丸上遗落的救生艇、救生衣等残骸,并于1月18日在出事海域水面下150米处发现了已经沉没的第二山田丸渔船残骸。

  由于渔船出事海域水文情况复杂,日本长崎海上保安厅决定将打捞渔船残骸的时间后延至6月中旬进行。正式打捞工作从6月8日开始,先后从船体残骸中找到了9名遇难者的遗体和一些有待鉴定身份的肢体残部。经过法医最后鉴定,6月17日,失事渔船“第二山田丸”上的10名船员遗骨全部找到并经过确认。(冯江皓)

  作者:冯江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