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基础四国”:敦促发达国家偿还“气候债务”

2011年11月28日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班11月28日电(记者 俞岚)“基础四国”今天在此间“用一个声音”向发达国家施压,敦促他们作出“雄心勃勃的和强有力的减排承诺”,并尽快以公共资金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

  作为“77国集团+中国”的重要成员,中国、巴西、南非、印度四个新兴大国已经成为当前国际谈判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中坚力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今天在南非德班开幕。中国代表“基础四国”发言时强调,《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制度的基石,《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是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最为优先的任务。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基础四国"已在付出显著经济代价的情况下承诺采取雄心勃勃的减缓行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说,发达国家应依据科学的要求,按照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各自能力,担负历史责任,承担雄心勃勃的和强有力的减缓承诺。

  发展中国家认为,正是发达国家在过去一百多年工业化过程中毫无节制地排放温室气体,造成了气候变化问题,并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等造成生存威胁,因此他们必须偿还这笔“气候债务”。

  资金亦是“基础四国”的重点关切。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各国同意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前拿出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增至每年1000亿美元,并将其中一大部分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但发展中国家发现,发达国家的出资承诺“水分过多”。300亿美元资金中绝大部分不过是原先援助资金的重新包装,并非“新的、额外的”资金,这令其对长期资金的来源和稳定性产生怀疑。

  “基础四国”今天说,德班会议应该作出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的决定,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他们并强调,发达国家应当以“公共资金”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

  适应气候变化是发展中国家最为急迫的任务。四国说,支持非洲集团关于将适应作为德班会议优先成果的主张。他们呼吁适应委员会尽快开始运行,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适应政策和规划、实施适应行动。

  四国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南非政府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的原则,推动德班会议取得成功。在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上,四国抱团出击,对破解僵局、推动谈判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