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会议观点分歧严重 经济萧条致各国寸土必争

2011年11月29日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德班11月29日消息(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缔约方大会昨天在南非德班开幕。《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进入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共识,无疑是这次大会最大的悬念。

  在大会召开的第一天,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南非接受了中央台记者专访。《京都议定书》能否进入第二承诺期?为何在碳排放问题上各方如此互不相让?

  春末夏初的南非德班,不仅没有让人感受到温暖,反而伴随着异乎寻常的雨水和低温。德班气候大会也与现在德班天气一样,前景并不明朗。苏伟告诉记者,这次在德班,大家讨论的主要内容就是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能否进入到第二承诺期。

  苏伟:核心为题还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次两次会议就能够解决的。可能这一周甚至下一周都是围绕这一核心问题展开。

  《京都议定书》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原则,要求历史上产生过大量碳排放的工业化国家应承担更多减排责任,采取具体措施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而发展中国家则应优先照顾经济发展,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限控义务,同时工业化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后者进行环境治理和减排。《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进入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德班会议可谓是最后一次机会。

  以基础四国巴西、印度、中国、南非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坚持,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而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明确表示不赞成第二承诺期。美国真实的想法是另起炉灶,让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苏伟坦承,各方观点分歧比较严重,谈判并不乐观。

  苏伟:现在前景并不是非常的乐观,但是在发达国家阵营中,至少欧盟表示愿意考虑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不过欧盟也提出了一些附加的条件,这些问题还可以磋商,能够扩大共识。争取这次会议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决定。

  即使欧盟赞成第二承诺期,其前提也是“主要经济体的参与”,也就是说,美国、中国、印度“一个也不能躲”。为什么各国在摸不着、看不见的碳排放问题如此纠结?按苏伟的话说,这与当前的“大环境”有关。

  苏伟: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海啸核危机对非化石能源核电的发展会带来一些瓶颈。美国面临着大选,应对气候变化会受到很多国内政治因素的制约,从大的背景上来讲,德班会议还是面临着很多困难。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减排意味着给经济降温降速。再具体到普通人,减少碳排放意味着为开车支付更多的汽油钱,为替代白炽灯而购买更加昂贵的LED灯,经济增速减慢则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减少,收入降低。现在,穷国富国日子都不好过,减排可能会让自己雪上加霜,所以大家才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如此寸土必争。苏伟表示,目前还很难看出德班会议的结果。

  苏伟:这一周实际上就是开闭门会议,就一些重要的问题进行磋商,争取能够形成一些共识,第二周呢都是一些高级别会议,重要的高级别团长都到会了,对于前一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政治层面的磋商。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也是德班谈判的另外一个关键。国际社会有人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一枝独秀,应该为全球减排提供更多资金。苏伟坚持,发达国家必须成为资金的主要来源。

  苏伟:处于对其他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小大国,最不发达国家遭遇气候变化情况的感同身受,我们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必要的援助,这主要不是出于我们对造成气候变化问题的责任而是出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友好情谊。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