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宫“最强烈”言辞谴责冲击英驻伊朗使馆事件

2011年11月30日0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白宫29日发布声明,表示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伊朗示威者29日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

  由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发布的简短声明称,“美国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伊朗有责任保护驻本国外交使馆及外交人员的安全。”

  声明又敦促伊朗履行国际义务,谴责冲击事件,起诉肇事人员,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并称美国国务院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在此困难时刻”向英国提供支持。

  伊朗当地时间29日下午,首都德黑兰的数千名大学生和民众为抗议早前英国对伊朗采取的制裁措施,聚集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期间示威者向馆内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更有人闯进馆内焚烧英国国旗。

  事后英国外交部称冲击事件“绝对无法接受”,要求伊朗采取紧急行动控制局面;伊朗外交部表示对冲击事件感到“遗憾”,承诺遵守国际法,保护驻伊外交使馆及人员的安全,并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冲击事件发生前,美英刚刚在本月21日联手对伊朗发动新一轮金融和能源制裁,力图“围剿”伊朗核计划。其中美国首次将伊朗列为“主要洗钱关注国”,英国要求所有金融机构必须终止与伊朗银行机构的业务往来。

  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事件爆发后,美英相继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迄今美国仍未在伊朗设立使领馆,英国则于1988年恢复与伊朗关系,1998年将两国关系升为大使级,不过伊朗立法机构28日通过一份议案,要求政府须在两周内将伊英关系降至代办级。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