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身带残疾开创事业 贷款办学收留78个残疾孩子

2011年11月30日14: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李孝华

  

高颜教学生做服装。
高颜教学生做服装。

高颜和孩子们做的服饰。
高颜和孩子们做的服饰。

      高颜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使她的右脸面部肌肉瘫痪,左耳失聪、左眼失明。身残让她饱受他人的歧视,但她并不气馁,靠着家传的手艺,开创了一番事业。她将手艺免费传授给了近百名残疾青少年,让他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

  ■文/图 记者 李孝华

  姓名:高颜

  性别:女

  年龄:54岁

  职业:拉萨市爱心服装公司老板

  人物档案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他们的宽容让你温暖;他们的担当让你动容;他们的孝心让你感动;他们的诚信让你折服;他们的爱心让你落泪;他们的勇敢让你震动;他们的坚持让你自愧不如……如果你刚好知道或认识这样的人,那么请拿起你的电话拨打6970000,让大家一起分享他(她)的故事。

  从今日起,我们一起行动;我们一起坚守;我们来共同保卫“平凡的良心”。

  身带残疾

  开创自己的事业

  高颜出生在一个残疾家庭,她的父母腿部有残疾。高颜3岁那年患了小儿麻痹症致使她右边面部肌肉瘫痪、左耳失聪、左眼失明。一家人都残疾让他们备受歧视,高颜过早辍学,之后,她一直呆在家里跟着母亲学习缝纫技术,他们高家的唐装远近驰名。

  24岁那年,她结婚了,本以为找到了自己一生的依靠,但在她女儿高飞8个月大的时候,丈夫抛弃了她们母女。身体的残疾、婚姻的打击并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女人,她靠着自己的努力及出色的手艺,带着残疾的父母和女儿辗转四川、昌都,最后到了拉萨,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今天是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板。

  艰苦创业

  开设服装培训班

  高颜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她没有忘记这一切得来不易。“我是残疾人,能了解残疾人的艰辛,如果不是靠着这一份家传的手艺,我的生活不知道会是什么样。”高颜说,2005年,她带着女儿来到拉萨,在太阳岛租了一间门面,母女俩靠着一台老式的缝纫机生活。

  在母女俩的努力下,生活渐渐好了起来,高颜有了一个想法,她想开一间服装厂,将和她一样的残疾人聚集在一起,把高家的家传手艺免费传授给他们,让其他的残疾人也可以像她一样学会一种生存的手艺,改变自己的生活。

  得知高颜的想法后,她的父母和女儿、女婿都极力反对。“我们一家人都极力反对,但是,她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高颜的女婿说,2005年,高颜借来一笔钱,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她四处奔波联系了拉萨市残联等单位,接来一批残疾青少年,为他们免费培训,传授服装手艺,并自己掏钱为他们安排吃住。

  贷款办学

  收留残疾青少年

  高颜一边免费为残疾青少年传授手艺,一边自己接一些小单子做衣服挣点生活费。没过多久,高颜家里接来的残疾人越来越多,原来租用的小房子已经无法容纳太多的人。她左思右想,决定租用一块大一点的地方,贷款建一座大房子,成立一个服装公司,这样可以接来更多的残疾孩子,孩子们学会手艺后,就可以在她的服装公司工作,这样孩子们就业问题也可以解决了。

  高颜从银行贷款170多万,又四处找人借了一些,2007年,她成立了爱心服装公司。多年来,她不断学习,除了家传手艺外,其他少数名族的服饰也做的很棒。

  公司成立后,她一边管理公司,一边接来更多的残疾儿童。“许多孩子刚来的时候,连针线都不会使用,现在,做几十个少数名族的服饰都不在话下。”

  传授手艺 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

  “由于身带残疾,我们很自卑,总是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高颜的学生曲珍说,她的右眼看不见,没什么手艺找不到工作,只能每天呆在家里。在高颜的免费教育下,她学会了一门手艺,现在她在爱心服装公司里工作,不但认识了一群好朋友,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年,她更是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生活得很幸福。

  “我了解残疾人的苦处,如果没有一门手艺,生活会很艰苦,我帮不了他们什么,就是希望他们在我这里学会一门手艺,不说能有多大的成就,至少生活没有问题。”高颜说,在她的有生之年,她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78个孩子1个妈 忧心儿女操劳过度

  5年来,高颜帮助了78名残疾人。“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儿女来看待,吃、住我都和他们一起,他们也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高颜说。

  “这两年,妈妈的身体越来越不好,经常晕倒,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操劳过度,让她多休息,但是,她总是说放心不下孩子们。”高颜的女婿担忧地说,高颜每天早上8时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12时左右才能休息。

  一天晚上12时,家里的三个女孩子偷偷拿走了大门钥匙,趁高颜不注意溜出门玩,凌晨1时许,高颜起床去接从日喀则来的几个残疾儿童时发现三个女孩不见了,给他们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听,难道是出事儿了?想到这儿,高颜感到一阵心惊。

  已经是凌晨,大家都睡了,高颜没有惊动任何人,她穿上外套出门去寻找。寒冷的夜晚,高颜在夺底路、慈松塘路沿途寻找,酒吧、网吧她都一一寻找了一番。凌晨2时许,高颜接到了一通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的孩子们说她们已经平安到家,她一直紧绷的情绪放松了下来,这一放松下来就晕了过去。门口的保安认识高颜,见她晕倒在地,将她送回了家。

  “我也知道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但是,我不能休息,我放心不下孩子们。”高颜说,只要孩子们还需要她,她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