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教授谈方建好人基金:要让社会坚信好人有好报

2011年11月30日15:38
来源:大洋网

    

创立了中国好人网的华南师大教授谈方。
创立了中国好人网的华南师大教授谈方。


     当有人面对旁人受难而视若不见时,有人漠然,有人愤怒,有人批判。但谈方的选择是“与其咒骂黑暗,不如点亮一支蜡烛”。3年前,他这样告诉自己;3年中,他将这句话传递给了无数的人。

    52岁的谈方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书之外,他用上了几乎全部精力去做一件与“教授”无关的事情:创办“中国好人网”,帮助陷入困境的好人、让他们获得好的回报。

    今年3月5日,“中国好人网”还成立了“搀扶老人风险基金”,为勇于搀扶老人却被误解者提供帮助。 

要让大家知道好人是有好报的 

    2008年5月19日,谈方注册了“中国好人网”,在此基础上,招募志愿者,成立“好人基金”,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好人。

    多次为灾区捐款、被称为“义丐”的乞丐少年龚忠诚,成为“中国好人网”帮助的第一个人。“他用手走路乞讨,但乞讨来的钱捐给了灾区,这种义举让人震撼。”谈方说,我们想向他表达敬意,也让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谈方和志愿者把曾经在车祸中救出12人的湖南农民刘桂华接到广东治疗,刘在救人后伤病缠身。曾经在绝望时认为“好人难做”的刘桂华说:“谈方老师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观念,其实,好人还是有好报的。”

   “搀扶基金”成立后,第一笔支出508元,帮助的对象是广州高校教师陈晓敏。

    今年4月,陈晓敏好心扶起摔倒的小孩,却被家长拳打脚踢。得知此事后,“搀扶基金”帮她支付了医药费,还请律师为她提起民事诉讼。陈晓敏这样评价“搀扶基金”:“在面对不公正的判决时,有一个团体帮助你,你就不会孤军奋战。”

    谈方坚信:好人受到尊重,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做好事。 

 这些否定都在警醒我、激励我

    沽名钓誉、搏出镜、想出名……这些标签,都曾被贴在谈方身上。对此,谈方只有一纸声明,以公开明志:不担任教师以外任何行政职务,以“好人网”名义获得的报酬都捐给“好人基金”。面对诋毁,谈方很淡然,“这些否定都在警醒我、激励我。”

  3年中,谈方自己捐了十几万元;而他每月要还4000元房贷,60岁才能还清。

  好在,家人积极响应他的做法,母亲、妹妹、儿子纷纷为“好人基金”捐款。可“好人基金”依旧缺钱少粮,有时甚至是赤字。直到今年9月,谈方筹到了18万元,他终于不是“好人基金”最大的捐助者了。

谈方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我每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经常凌晨一二点睡觉。”尽管在感叹“太累了”,但他从来没有打算停下来。“我不是特别有钱,也不是特别有才,但是我特别刻苦。” 

教授可退休 公益不退休   

    “一些人长期形成一种偏见、误会,认为‘好人难做’,当我们用行动去影响他们后,很多的观念是会慢慢转变的。”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印证了谈方的这个观点。“中国好人网”成立时,志愿者只有谈方的十几个学生,如今,全国各地已有2000多个志愿者加入,参与者上至年近80岁的老人,下到不满10岁的儿童。

    “助人为乐”这句话很老、很土,但很实在。仅依靠中国好人网的团队远远不够,希望政府部门以及更多的志愿者和组织,一起营造一个弘扬好人好事的氛围,使遇到困难好人时,大家能从“要不要帮助他”变成“如何帮助他”。

    谈方说他要将好人网做一辈子。他的口号是“教授可退休,公益不退休;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