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公益组织警告美国可能成气候谈判“主要障碍”

2011年12月01日11: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30日电(记者任海军)16个知名公益组织在南非德班气候大会期间致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美国在大会期间的立场和战略表示忧虑,并警告说,如果不积极行动,美国将成为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障碍”。

  这些组织包括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忧思科学家联盟、绿色和平组织(美国)等。

  信中说,2008年11月,当时还为美国候任总统的奥巴马曾发表讲话说,“美国以及全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几乎没有哪个比应对气候变化更加紧迫……一旦我就职,美国将再次积极介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并帮助将世界带入一个进行气候变化合作的新时代”。然而,3年过去了,美国在谈判进程和气候融资两大问题上的消极立场威胁着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合作。美国没有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袖,反而可能成为气候谈判的“主要障碍”。

  在谈判进程问题上,美国列出了一系列苛刻的先决条件,其中就包括发展中国家必须作出与发达国家相似的减排承诺。很明显,这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约》缔约方也很难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一致。

  16个公益组织向希拉里呼吁,应指示美国谈判人员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信中指出,坚持自愿承诺减排将是美国在气候变化立场上的重要倒退;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应该为建立具法律约束力的坚实协议而谈判。

  上述公益组织还批评美国在气候融资方面的立场明显倒退。信中表示,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希拉里本人也曾引述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描述各国面临气候变化问题时应采取的态度和策略,德班气候大会要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就必须兑现在哥本哈根许下的诺言。

  作者:任海军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