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加拿大或退出《京都议定书》 中国批评立场倒退

2011年12月01日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德班气候大会会标:长在地球上的一棵猴面包树。
德班气候大会会标:长在地球上的一棵猴面包树。

  德班气候大会欲退出《京都议定书》

  加拿大要“破罐破摔”

  面对退出“传闻”

  加拿大低头沉默

  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开幕第二天,一则有关加拿大政府决定在大会结束后退出《京都议定书》的“传闻”,在与会各代表团中迅速传播开。加拿大政府对此既未承认、也未否认,而是选择避开这一话题,保持沉默。

  当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各国代表团正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磋商之时,这一“传闻”的杀伤力可想而知。愤怒者有之,沮丧者有之。这一幕似曾相识,2010年坎昆气候大会上,当时的日本代表团就曾公开否定《京都议定书》,招来多国抨击。

  加拿大和日本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拒绝态度众所周知。他们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是所谓“伞形集团”成员。该集团成员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这些国家多次表示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他们立场类似,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

  自美国200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后,其他几个“伞形集团”成员相继对这一议定书持消极态度。

  对于加拿大此举的动机,此间有多种猜测。一种可能是,加拿大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内承担的减排指标是1990年水平的6%,而实际上到2009年其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还高近30%,根本无望达标,于是“破罐破摔”。也有猜测认为,加拿大此时放出“传闻”却又保持缄默,恐怕更多的是将此作为气候谈判中博弈的筹码,一旦谈判结果不如预期,就让“传闻”变成现实。

  反应

  中国代表团

  批评某些发达国家“立场倒退”

  针对加拿大要退出《京都议定书》的传闻,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上月29日表示,这种立场倒退会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进程。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苏伟对新华社记者说:“加拿大在此时做出这样的表态,会使气候谈判进程雪上加霜。”不过他也说,目前仅在媒体报道上看到加拿大作出这一决定,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加拿大代表团则尚未表态。

  苏伟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德班气候大会的气氛是积极的,“各方代表都想认真解决问题,当然在具体的立场分歧上还要做很多协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批评发达国家立场消极

  同一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大会举行期间批评发达国家在气候谈判中立场消极,作出的承诺不够积极,并且都带有附加条件,令人感到非常失望。该机构还说,发达国家设置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本身就是“漏洞百出”。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