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股市应声上涨

2011年12月01日16: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 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11月30日)7点02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的一条消息轰动了全球,“5号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毫无意外,今天的沪深股市高歌猛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点2386点,上涨2.29%,深成指报9917点,涨2.32%。国内货币政策实质性地放松了,股市今后又将如何反应?

  沪深股市单日暴跌3%的消息刚刚报出4个小时,中国人民银行率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就振奋了所有人。A股市场一扫前一天的下跌阴霾,上证综指早盘一举回到了2400点的上方。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与其说是0.5个百分点的流动性拉动,不如说是政策转向的利好信号在起作用。

  桂浩明:我觉着最关键的还不是受一个消息的影响,而是大家对未来政策转向的预期如何进一步演变,从现在来看,投资者都感觉到政策的预调微调动作比先前的要大,这个会支持股市上扬,但是毕竟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并不直接影响股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大盘在冲高以后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振荡调整,但是接下去准备金率还会继续调整,能够有这样预期的话,我觉得股市就能够走出一个上升的态势。

  股市持续反弹可能不大

  股市持续反弹可能不大

  大盘反弹的过程中,房地产、水泥、保险、券商等板块的表现十分抢眼。按照流动性往往扎堆国定资产投资的过往经验,很多人认为又要有人给地产商雪中送炭了。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货币政策的放松并不意味着资金将流向房地产。

  巴曙松:结构性的,重点是针对实体经济,比如受到融资压力比较大的小企业,从这些方面提供一些重点的支持,但是对整个房地产的融资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所以不会是房地产融资政策的转折的信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股市持续反弹的可能性并不大。

  鲁政委:在这样的情况下的企稳反弹很可能还是短暂的,因为市场随即又会转到对经济的减速的关心上,所以我们还不能预计这样的调整能带来持续的回升。

  房地产板块最坏的时候已过去

  强劲的反弹趋势,果然并未坚持到最后,中午11点后,开始冲高回落。同样在今天,官方发布了11月份的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越来越明显,沪深股市又能撑多久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9%的数值不仅在环比上回落了1.4个百分点,也是自2009年3月以来首度跌落到了50%这条荣枯线的下方,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国内实体经济下滑的现状。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对于“看着预期走”的股市来说,数据的下滑将刺激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对于市场并不完全是坏消息。

  桂浩明:大家感觉中国经济运行过程当中存在着增速越来越低的状况,我想这个恐怕也是管理层觉得需要调低准备金率的一个重要的考量。数据的回落客观上会起到推动管理层考虑进一步松动银根方面,所以这个消息本身是利空,但是我想利空背后它能够传递出一个做多的信号。

  而在大盘冲高回落过程中,一直领涨的保险、地产、水泥等板块涨幅回落也很明显,桂浩明表示,尽管报复性的反弹只能说是这些板块前期超跌的过度反应,但房地产等板块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桂浩明:刚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还不足以引导大量资金回归那些周期性行业,但是我想当我们把保增长或者稳增长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随着资金链的宽松,这些板块应该说会较前一个时期环境有所改善。短期它们的反弹可能过于活跃一点,可能有矫枉过正之嫌,但从中线来看这些板块最坏的时间正在慢慢的离去。

  作者:柴华 陈亮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