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0元有机韭菜喷违禁农药 因认证单位拿钱就发证

2011年12月02日16:1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有机食品,是国际公认的等级高,安全性最好的食品标准,因此超市里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食品贵上几倍,甚至几十倍。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所谓的有机食品,却让人们花了冤枉钱。

  有机菜价令人咋舌

  在济南市的银座、家乐福等大型超市里,有机蔬菜专卖区有菠菜、韭菜、黄瓜等十几个品种。1公斤有机菠菜的价格是25元,1公斤有机韭菜的价格是40元。

  这些贴上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识的有机蔬菜,售价比普通的蔬菜贵上了10倍左右。

  售货员介绍说,不使用化肥农药,就使用有机肥之类的,杀虫也是用天然的杀虫网,不使用杀虫剂。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这些超市出售的有机蔬菜生产产地,注明是:山东肥城市和寿光市。

  【链接】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有机蔬菜指的是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都必须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种植的蔬菜,及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转基因功能技术。同时,还必须经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审查,以保证它的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正是由于这些特点,有机蔬菜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使用农药达十几种

  记者随后前往山东有机蔬菜的主产区进行了调查。在位于山东寿光的农盛庄园公司有机农场看到,这里的工人正在给蔬菜喷施溯菌·五硝苯和醚菌酯两种农药。

  之后,记者在肥城绿源果蔬有限公司有机农场发现,这里也同样在使用着农药。

  记者在另外一家有机蔬菜基地发现,一些菜农甚至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3911”。

  随后,记者又在肥城市安家庄镇的另外一个有机蔬菜基地看到,这里也在使用“3911”。同时还有另外两种与“3911”同样被严禁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1065”和“氧乐果”。记者看到这个基地使用的农药更是多达十几种。

  【链接】

  溯菌·五硝苯、醚菌酯和氢氧化铜都是化学农药,按我国农药毒性分类标准,属于低毒杀菌剂,是一般蔬菜种植中允许使用的。但是,只要是使用了这些化学农药的蔬菜,就肯定不能被称为有机蔬菜了。

  菜农使用的“3911”,学名甲拌磷,是农业部严禁在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上使用的农药,它只能用于花苗和树木的除虫。

  采摘之前停止喷药

  那么,这些所谓的有机蔬菜喷施了农药以后,就不怕被检测出农残吗?

  蔬菜基地的农场负责人说:“农残是死的,人是活的。你只要有人合理地去安排,不会给你搞出农残来的。一般我们农场在收获之前的前20天不管什么农药,都全部停掉。

  原来这里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其实就是在检测之前停喷一段时间农药而已。

  五六万元办个认证

  根据有机食品认证流程,一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发放,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科学的评估。一个普通农场要成为有机认证的农场,审查通过了以后,还要经过一到三年的转换期。农药残留达到标准规定值以后才能发证,认证为有机蔬菜。那么,肥城的这些有机蔬菜,是如何拿到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呢?

  记者调查发现,认证一个基地,得五六万块钱。

  给绿源公司做认证的某认证中心一位客户经理介绍,他们在接到客户申请后,两个月左右就能发证,而规定的农场一到三年的转换期审查,在他们这根本就不用管。

  但是绿源公司在肥城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一直在使用农药和化肥,为何还能通过有机认证呢?给这里进行审查的评估认证公司王经理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检测这一块,说白了,化肥到现在还检测不出来,就是不能让检测员在现场抓到把柄了。在现场抓到把柄你是没办法说的。”

  造假“有机”这样出笼

  通过记者调查,这些所谓的有机蔬菜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逐渐清晰起来。

  首先是蔬菜公司将一些菜农场认证为有机蔬菜基地,然后雇佣菜农在这里种植蔬菜,之后蔬菜公司从菜农手里把菜收购上来,贴上有机产品的标签,最后就是送到超市等市场上销售。

  在认证环节上明明规定,农场需要有一到三年的转换期。但认证机构收钱之后,两个月就发证了。在种菜的过程中,更是大量违规使用农药化肥。而按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应当对认证单位进行有效跟踪检查,显然认证机构根本没有去做这样的监督工作。

  但这些被贴上了有机标签的普通蔬菜,身价可是一飞冲天了。以菠菜为例,蔬菜公司从菜农手里收购上来的价钱是每公斤8毛钱,而他们贴上了“中国有机产品”的标签之后,在超市就可以卖到每公斤25元。

  一位经理说,别人的有机(蔬菜)都卖20元,你卖10元,老百姓第一反应不是说你人好,反而说你的东西是真还是假的。我们调查过很多,一斤米100多元,一个苹果16元,卖得供不应求。

  据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