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公布福岛核事故中期调查报告 原因归咎海啸

2011年12月02日2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日电(记者冯武勇)东京电力公司2日公布福岛核事故中期调查报告,把事故直接原因归咎于前所未有的巨大海啸。不过,由外部专家组成的调查报告检证委员会指出,东电相关安全对策的缺失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和扩大。

  这份调查报告由东电副社长山崎雅男领衔的内部调查委员会提交。报告内容包括“3·11”地震、海啸对福岛核电站的影响,东电有关地震、海啸及核电站严重事态的对策预案,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受损和核泄漏经过等。

  报告说,受海啸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的浸水高度为11.5米至15.5米,海啸高度虽无法直接测定,但据浸水高度等数据推测应在10米以上。而在地震前,东电根据土木学会海啸评估技术和海底地形设定的海啸最高水位为6.1米,注水用电动水泵的高度设置也依据这一海啸水位预计值而定,因此未能避免核电站机组和电动水泵等设施浸水。

  在解释应急柴油发电机遭浸水后导致全部电力中断的原因时,报告称,福岛核电站把应急柴油发电机置放于涡轮机房是依据美国核电站的配置标准,但美国核电站的涡轮机房没有地下室,而日本出于抗震考虑,将应急柴油发电机置于涡轮机房地下室内,以致全军覆没。

  这份报告认为,由于这次海啸规模远超东电和相关当局设定的核电站严重事态预案的前提条件,以致事故发生后束手无策,未能防止堆芯熔毁这一最糟结局。

  东电在调查报告中试图把部分责任转嫁给当局的核能安全对策,但独立的检证委员会在报告评估中指出,东电安全对策和事故预案不力,以致未能避免氢气爆炸这一导致事态恶化的后果。检证委员会还指出,东电此前沉迷于“安全神话”,对地震、海啸给核电站和严重事态带来的影响评估不够认真。

  此外另有专家指出,这份中期报告未能解开福岛核事故中的几个关键谜团,如地震发生之初1号机组备用冷却系统为何停运;3月15日上午2号机组压力容器压力骤降、释放出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原因;1号、2号、4号机组氢气爆炸的具体原委等。

  东电定于明年1月前后发表最终调查报告。

  作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