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菅直人揭秘核危机内幕 东电曾企图临阵脱逃(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9月21日07:01
9月19日,东京市民手持“救救孩子们”的标语,参加反核电站集会。
9月19日,东京市民手持“救救孩子们”的标语,参加反核电站集会。

  张品秋(中国日报特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9日,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辞职后首次面对媒体,披露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最紧迫十天内”政府的运作内幕。

  同一天,东京市民举行核事故以来最大规模反核电站集会,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在集会上呼吁政府“彻底与核电站说再见”。

  当时考虑疏散3000万人

  离开首相位置的菅直人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坦言:“(政府)完全没想过会同时发生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准备好的危机应对方案未起作用。”菅直人说,地震发生后约1小时,他接到报告,获知核电站电力全部中断,如果供电无法立刻恢复,核燃料棒熔化无法避免。日本政府曾设想过几种最坏的情况,如疏散核电站方圆200到250公里以内的居民,这包括了东京大部分地区,疏散对象约3000万人。“当时面临一个国家能否挺过去的紧要关头,(我的)脑海中掠过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混乱局面。”

  福岛第一核电站遭海啸袭击后电力中断,导致反应堆无法冷却,东电公司要求政府配给电源车。菅直人称,原以为有所帮助的电源车却与核电站电源不相匹配,“当时真不知到底是怎么回事”。

  东电竟企图“临阵脱逃”

  正当电源车无法使用以致事态持续恶化之际,保安院、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以及东电公司三方在首相官邸紧急磋商后一致认为,为避免核电站的安全壳受损,有必要将含放射性物质的蒸汽排出。然而这一决定并没有及时通知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直至3月12日早晨菅直人亲赴现场,第一核电站才开始排气作业。“这暴露了沟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菅直人说。

  更令菅直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机组和3号机组连续发生氢气爆炸、事态急剧恶化之时,他却在3月15日凌晨3点收到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的报告,称东电公司申请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撤离。“当时想这真是不可思议。”菅直人立刻联系了当时的东电社长清水正孝,提议政府与东电成立联合应急指挥中心。清水社长来到首相官邸,对于撤离一事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当天清晨5点半,菅直人来到东电总部,向待命的200名东电员工表示:“无论如何不能撤离,我知道非常辛苦,但不管怎样大家要一起努力。”菅直人当时还指出:“如果撤离,就等于将发生事故的核电站放弃不管,这是不可能的。这样的话,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内的居民都会受到高强度辐射,如果这些地方不能住了,那日本作为一个国家还能发挥作用么?”

  各界参与最大规模反核集会

  9月19日,东京明治公园内举行“再见核电站5万人集会”,然而现场却来了约6万人。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会。集会发起人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与福岛县市民团体等共同呼吁“不需要核电站”。大江健三郎强调,必须向政党高层传达人们反对核电站的意志。集会上,58岁的武藤类子回顾了福岛事故发生以来自己半年的生活,称“逃还是不逃,吃还是不吃,每天都被迫做着类似的选择”。还有不少知名作家和演员参与了这次集会。

  集会结束后,部分参加者分成三路在东京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据东京警视厅称,参加游行人数约达2.7万人。

  日本民间“无核”声浪越来越高,与日本政治家的态度密不可分,因为越来越多的政治家赞成关闭核电站。经历“3·11地震”后,菅直人说他体会到核能风险异乎寻常地大,“如果最坏情况发生,政府的功能也会丧失,避免这一风险的安全办法是什么?答案就是不依赖核能”。

  作者:张品秋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