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援助缅甸120万美元 旨在整合亚太和印度洋

2011年12月03日03:21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1年12月2日完成台本

  ——给援助 仍制裁 美在缅甸打啥牌

  主持人 劳春燕:

  我们继续来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缅甸之行,三天的破冰之旅会给缅甸带去什么?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除了向缅甸亮出美国的要求之外,克林顿还带去了一份礼包。据我们的了解,这份礼包包括了两项内容,第一,美国用120万美元的援助来支持缅甸进行社会改革。第二,重新启动向缅甸派遣大使的谈判。但是克林顿同时又说,现阶段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为时尚早。这些表态的背后是美国怎样的战略考量?还是继续来请教我们的两位专家,首先怎么看希拉里•克林顿这一次向缅甸送上的礼包?这个礼包的大小如何?

  正在评论:克林顿缅甸行象征意义更大?

  专家观点:美缅小步舞曲目标正常化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这个礼包大小很合适,形象的说,这是两个比较陌生的舞伴刚刚走在一起,双方看了好几眼之后,现在决定跳一个小步舞曲。

  劳春燕:

  而且过去曾经是闹得很不开心。

  高祖贵:

  而且对抗是很激烈的。那么到了这种情况,尽管有了破冰,而且有了这一步之后,其实双方还是在评估,近距离接触之后,开始感知对方的诚意如何?美国现在要评估一下缅甸的改革进展如何,取得成绩怎么样,下一步还有多大的改革,然后再来给予相应的美国采取的措施。美国通过给予缅甸东西之后,推动缅甸能够朝着美国希望的方向往前走,从这一方面来看,缅甸也是很谨慎的,也得看最后得到的东西和付出的东西是否成对比,后面可能有潜在的风险,也担心这个小步舞曲能走多远,最多就是朝着正常化的方向走。

  正在评论:“试水”缅甸 美国成果几何?

  正在评论:美大秀亚太“外交肌肉”

  劳春燕:

  这个礼包对于缅甸来说有没有足够的诱惑力?能不能够把缅甸吸引到美国的身边?能不能够用这个礼包或者美国接下来的一些态度,就能够化解两国之间这五十年的恩怨呢?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不行,其实美国在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时候还要打缅甸,为了避免美国陆战队登陆打仰光,缅甸政府把首都往中间迁移。第二,美国驻缅甸的上校罗伯特•赫尔维多次跟我们的藏南地区,印度现在叫“阿鲁纳恰尔邦”的游击队以及缅北地区的游击队接触,试图颠覆缅甸政府,因为缅甸的军队不是太能打仗,历史上它并没有赶走日本人,也没有赶走殖民者英国人,基本上都是跟少数民族打,而且北部地区和掸邦高原占缅甸70%左右的土地上没有缅族人,中央情报局整合这些人想把缅甸政府武装起义给端掉。但是希拉里现在是要刷人品,因为美国民主党的票很低,她要做一个面子,重返东亚这一块,奥巴马到澳大利亚演了一段剧,然后再到南海,这次又到了南亚、印度等等,虽然做了这些事,但是缅甸内部的事情美国人并不知道,缅甸内部的事情很复杂,但是希拉里做出这种拥抱,三天以后回去,她争取能在国内换取更多的选票,这是她第一位的。

  劳春燕:

  除了换选票以外,美国这一次要拉拢缅甸,还有什么战略上的考量呢?我们也来看一下外媒的评论,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的评论说,美国拉拢缅甸是“更微妙的入侵。”再来看法新社,克林顿历史性的访问缅甸,目前不仅仅在于打开缅甸的大门,而是希望在本地区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高先生,您的分析呢?

  专家观点:强化对缅关系助美整合印度洋和亚太

  高祖贵:

  美国加强跟缅甸关系,对于美国在东南亚的扩充实力是容易取得成绩的一步,其它国家都有一定的水平,如果缅甸取得突破对于美国国务院来说这是大大地一步,是可圈可点可说。而且缅甸的位置很重要,西边是孟加拉湾,在控制着印度洋,这一边打开之后,对于美国以后整合印度洋和东边亚太地区。美国一直想这么做,如果把这个支点建立起来的话,对于美国未来要控制整个亚太地区是非常有利的。这样做出来之后,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从上台以后来推进,对于美国未来都会处于东西两利的位置上。

  劳春燕:

  宋先生,您从战略上来给我们分析一下,缅甸在地缘政治有怎样独特的优势呢?

  宋晓军:

  第一跟我们国家接壤,第二主要是跟我们的藏南地区,印度叫“阿鲁纳恰尔邦”,而且印度在那里部署了大量军队。印度现在的膨胀很厉害,比如它在阿富汗投资铁矿,完全挣不了钱也要投,在中亚布局。印度非常希望进入缅甸,因为缅甸中部地区降水大概1000到800立方,有很好的水稻,同时有矿石,再加上非常好的油田。一百多年前,英国人殖民它的时候,亚洲最大的油田在缅甸那里。印度是一个缺油的国家,也是一个希望到外投资的地方。印度跟我们有争议的地方跟缅甸接壤,所以希拉里去缅甸更多的也是做给印度看,就是印度赶紧投怀送抱到美国重返东亚的过程中来,我也帮你做一些事。其实美国要在缅甸做多大的事情,我觉得50年的恩怨不是一时能说清楚的,美国十年前还想颠覆缅甸,而且做了很多让缅甸人很仇恨的事情。

  劳春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要化冻也没有容易。

  走一段广告。

  三天的访问能够给冰冻多年的美缅关系解冻吗?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谢谢两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