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德班会议有多靠谱?

2011年12月05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李高

  能不能够全面、有效和持续地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取决于能不能够把已经达成的协议一步一步落实好、执行好,而不是每一次提出更远的目标,就忘记刚刚达成的东西。

  文/李高(发自南非德班)

 

11月27日,德班的环保主义者以行为艺术表演的形式,表达自己对气候大会的关注。

  参加过多次气候谈判的人,喜欢把谈判戏称为“靠谱会”,这是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英文简称“COP”的谐音而来。2009年的哥本哈根没有上演童话,2010年的坎昆也成为一道没能过去的“坎”,现在,人们只有寄希望于南非东部那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德班会议,能否成为一次靠谱的“靠谱会”?

  在德班谈什么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末到期,而11月28日~12月9日之间召开的德班会议则是议定书到期前的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因此,本次谈判的中心议题,就是《京都协议书》第二承诺期是否延续。

  1997年,149个国家在日本京都召开了COP3大会,会议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为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规定了第一承诺期的目标,即:在2008年至2012年间,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排放量平均降低5.2%。而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研究,到2050年之前,各国应该通过减排,使地球的升温幅度控制在2度以内。因此,第一承诺期之后,各国需要有一个新的减排路线图来实现“控制温升2度”的目标。

  作为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京都议定书》从诞生到生效,到讨论第二承诺期问题,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过。从2005年开始,各国就开始谈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但到现在都没有着落。

  因此,德班会议非常重要:既要落实坎昆协议,又要解决坎昆协议没有解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其中关键就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这是巴厘路线图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坎昆协议的明确要求,即要求在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没有空当。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气候变化、国际制度的法律基础,《京都议定书》以第二承诺期的方式延续,对于当前的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制作和稳定至关重要,也关系到各方相互信任问题。

  另外,在落实坎昆协议过程当中有可能取得一系列成果,坎昆会议已经就资金、技术、适应、能力建设和透明度问题达成了很多原则共识。德班会议应当把这些问题落到实处,能不能够全面、有效和持续的实施公约和议定书,取决于能不能够把已经达成的协议一步一步落到实处,落实好,执行好,而不是每一次提出更远的目标,就忘记刚刚达成的东西,在德班建设性的推动谈判进程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资金问题

  在哥本哈根,发达国家承诺300亿快速启动资金,坎昆会议进一步确认这样的要求。在德班,要对这个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透明度全面真实地展现出来。但到目前为止,传来的是非常矛盾的两方面信息:发达国家已经提供了快速启动资金的支持,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则说没有从快速启动资金当中受益。可见,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是非常严肃的政治承诺,如果不能很好的落实,对于各方的互信和进程的推动是很大的障碍。

  对于绿色气候基金来讲,希望德班做出决定,使绿色气候变化基金能够尽快启动。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和坎昆,作出了“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怎样从快速启动资金过渡到这一承诺,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以确保2013年到2020年之间资金的支持。如果德班会议上对此能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那将是非常重要的成果。

  由于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危害,发展中国家都非常关注对气候变化的适应问题。这次会议在非洲举办,非洲国家也提出来要把适应问题作为优先讨论的问题。中国完全支持非洲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适应问题应当成为德班会议成果的一个优先部分,特别是要强化适应委员会的功能,使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适应的行动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

  在技术转让问题上,目前各方已经同意建立技术执行委员会,接下来要进一步建立技术中心和网络,要明确他们之间的关系,特别要明确在公约的框架下,技术执行委员会促使技术转让的这种功能,同时要为支持技术转让提供资金资质保障,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不应该成为技术转让的一个障碍。这个问题要进一步讨论,而不是阻止这个问题的讨论。

  中国有何期待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政治的重心一直在经济方面。发达国家还没有真正从金融危机当中走出来,美国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欧洲面临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北非和中东的局势动荡,日本的核泄漏事件,这些事情都一直牢牢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目光。因此,气候变化已经不是国际政治中最优先的问题。

  虽然气候变化并不永远处在政治议程的中心位置,但谈判一刻也没有停止。眼下,德班会议刚刚开幕,尽管有些缔约方提出了较高的要价,但各方对德班会议总体预期还比较务实,希望在坎昆协议的基础上达成一个全面平衡的成果。考虑到实际情况,德班会议可能没有办法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并不意味着这次谈判会无果而终。

  现在谈判面临最主要问题是什么?还是发达国家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的政治意愿的降低。这是谈判当中面临最大的问题。谈判要想取得进展,就需要发达国家有更强的政治意愿。如果看看发达国家到2020年提出的指标,可以发现有一些国家的指标实际上在2009年、2010年就完成得差不多了,如果按照现在提的指标,2010年到2020年需要做非常少的工作,有的国家所谓指标只是一个口号,没有国内立法和相关措施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谈判要取得进展,将存在很大问题。需要各国,包括NGO、各国公众去促使发达国家进一步正视高排放的责任,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只有这样谈判才能够顺利地向前取得进展。

  在哥本哈根和坎昆,中国都做出了灵活的表态,对于德班会议仍然持同样的立场。中国支持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只要确保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在透明度问题上可持灵活态度。

  今年3月,中国发布了“十二五”规划。这是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规划,勾画了未来五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方面设定的目标和采取的政策导向。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方面,中国可以讲,是非常认真地在采取行动,并取得了突出效果。“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9.1%,这相当于减少6.3亿吨的煤炭消耗,相当于减少1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减排力度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比不了的。

  中国希望德班会议能够在落实巴黎路线图、坎昆协议方面取得全面、公平的结果。中国给德班会议的定位,就是一个落实的会议,一个执行的会议,落实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执行坎昆达成的一系列共识。 ★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气候司谈判处处长)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