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板揭秘渣土车疯狂内幕:做“贼”心虚开得更快

2011年12月06日09:33

  来源:西部网

  核心提示 4天3人命丧疯狂渣土车下,愤怒让我们无以言表,试问渣土车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么疯狂?为什么这样漠视生命?昨日,一渣土车公司老板为我们揭开了疯狂谜底。

  揭秘1 渣土车司机门槛低 只要有驾照就行

  王平,33岁,西安市某渣土清运企业的老板,这几天,他的车队有几名司机被交警部门吊销了驾驶证,他整天跑前跑后,落实整改措施,处理纠纷。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来电话。”王平说,渣土车屡次肇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司机的交通安全观念不强,“谁都不愿意挨罚,一旦出事后,处理事故、纠纷是很复杂的,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

  “说句实话,目前的现状是只要有驾照,谁都能开渣土车。”王平告诉记者,根据交警部门的规定,渣土车驾驶员必须持有机动车 A1、A2、 B2 驾驶证,年龄要在25周岁以上,且具备5年驾龄。可是因为驾驶员的工资大部分都在4000元以上,吸引了不少外省或西安郊县的人来应聘,这些驾驶员文化程度很低,根本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只想着“多跑多挣钱”。

  揭秘2 开渣土车职业诱人 按趟结算工资高

  29岁的渣土车司机杨斌说,渣土车平均每晚跑12趟—15趟,最少的时候,也能跑7趟左右。一旦遇到检查,全部都“躲”在建筑工地上。“晚上跑一趟只赚100多元,如果被查到一次肯定就赔了。要么对车牌进行遮盖,要么就是没有电子眼。”

  按趟结算和较高的工资待遇让驾驶渣土车的职业成了“香饽饽”,司机们没有“失业”的恐惧,说不干就不干了,再转到别的车主那里开车。有的司机在圈子里混熟悉后,经常瞒着车主,私自多拉几趟活,而营运款不上缴,变成自己的利润。而一旦出事,只得车主善后。

  揭秘3 车主提前“盯梢” 对讲机通报信息

  针对人们所说的“渣土车司机手拿对讲机”的情况,王平犹豫再三后,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我先给你说说渣土车运输公司的情况吧。一般一个小的渣土车公司,会有二三十辆渣土车,多的上百辆。这些渣土车分属不同的老板,也就是车主,一般一个老板有2辆车,每一辆车上都有对讲机。”王平说,手拿对讲机就是为了和执法人员暗中较劲,一遇到检查,相互通知,同行们很快就知道了消息。“连交警开的警车的车号都要报上去,交警从出门往哪个方向走,几分钟能到哪个路口,都算得很清楚。”

  揭秘4 装多装少取决工地 不超载就会亏本

  王平告诉记者,承包工地土方活的人常是一些村民、私人老板。比如某工地有约1000立方米的土方要外运,被承包后,老板先找车主,车主再通知自己认识的司机。假如100车拉完这1000立方米渣土就能够持平,80车拉完就有盈利,超过100车就要亏本。为了盈利,司机只能硬着头皮装满渣土,然后就是疯狂上路,逃避检查。否则就没法向自己的车主交待,以后也不好再合作。

  王平向记者算了笔账:“运送一车渣土,车主付给司机130元左右(根据路途远近价格不同)。正常情况下一辆渣土车一天干满10个小时,能够运送渣土8至10趟(视路途远近),毛利润在1000至1300元左右,扣除各种费还能够剩下一半。”

  揭秘5 出发前统一听指示 路线走几分钟计算精确

  “咱假设一个小型的渣土车运输公司,里面有10个老板,这10个老板每天晚上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作岗位。”王平说,从建筑工地到渣土倾倒场,渣土车走的每条线路基本上都是固定的,除非是躲避夜间检查,而这条线路上共有几个检查点,负责“盯梢”的车主们提前就打探清楚了。

  王平说,渣土车司机一般在下午六七时上班,次日凌晨4时左右下班,在出工地之前,都会通过手里的对讲机,从车主那里获得“情报”,而从建筑工地到指定的渣土倾倒场,路上需要几分钟,警车走需要几分钟,他们也都算好了,而且非常准确。“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这样一来,哪里有检查,哪里没有检查,心里就有数了。”

  揭秘6 GPS 装开关 随时可脱离监控

  王平说,一些司机拆下 GPS 装置与电瓶连接,导致渣土车脱离 GPS 监控。还有的在 GPS 装置上装个小开关,随时开关。

  记者从西安一家渣土车队了解到,根据 GPS 系统全程测速的监控结果,个别司机一个季度内超速超过4000次,相当一部分司机超速也在700次以上。“如果按超速一次罚款200元算,罚款就是天文数字。”一位相关人士称,警方根据渣土车 GPS 数据作为违法处罚,法律并无明确依据,渣土车司机有恃无恐。

  文/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张旭时洁图/本报记者沈继军

  核心提示 渣土车连续肇事伤人,一幕幕血淋淋的事实有没有唤醒他们的良知?昨天,记者找到两位渣土车司机,了解导致疯狂的一系列因素。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东郊某车队负责人王先生的带领下,坐上了2.4米高的渣土车。踩着车轮前的踏板,紧紧抓住车门两侧的扶手,身体用力向上带,记者才勉强爬进了驾驶室。坐在驾驶座上,发现远处的视线较为清楚,但近处车前和右侧的位置视线却不太理想。

  已经有10年驾龄的渣土车司机苏华(化名)给记者做出示范,他站在记者所在渣土车右侧车轮旁边约85厘米的位置,而从驾驶座的方向看向右侧的6个倒后镜,却只能看到苏华的一个蓝色衣角。从侧面的车窗向外看去,由于位置较高,如果离渣土车较近的人,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

  王先生同时站在车前挡风玻璃下的位置,与车相距30厘米,挡风玻璃高出王先生很多,记者从驾驶座位置向外看去,也仅仅能隐约看见一点,如稍不注意,则很容易忽略这个角度的事物。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事故就是这样出的,也和司机的经验有很大的关系。

  揭秘1 不“冒尖”就没生意

  苏华告诉记者,在渣土车这个行业里,存在利益链条,竞争激烈,也有很多规则,“一些工地为了节约经费,经常会要求司机尽量多装一点,这样就能少拉几车,这也是很多拉土车‘冒尖’的原因。车队与车队竞争,司机与司机竞争,你不愿意拉就会有别人来拉,很多车子不得不‘冒尖’,可是走在路上又怕被抓住,车速不快也不行。”

  “所以要说‘冒尖’,严格来讲西安市没有一辆渣土车能过关的,但为了生意,大家都会冒险去挣这碗饭,而一些‘黑工地’或者口碑不太好的工地为了让司机多拉一点(冒尖),‘塞红包’说好话的事情常有发生。所以仅仅把整治的重点放在渣土车身上,而不考虑工地在其中或软或硬拉拢与行业竞争中扮演的角色,难免有些不公平。”苏华说。

  揭秘2 宁愿违章也要多拉疯跑

  苏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一辆渣土车天天有生意,每天24小时不停地拉,一天才能有2000元的纯利润,但是如果一天不动车,放在那里加上保险、贷款和司机工资等等,一天就白白损失500元。

  因此,很多“冒尖”的司机宁愿把车子开快一点,也不愿意被执法人员碰上,“电子违章顶多200元罚款,可是如果被查出车子‘冒尖’,一次就是2000元!两天可就白干了,这笔账谁都会算,这也是渣土车开得快的一个重要原因。”苏华说。

  揭秘3 司机紧张跑得更快

  刘伟说,执法部门的文明执法也很重要,“在西安,如果按照所规定的,可能所有的渣土车或多或少都能被列为‘冒尖’,而所有的司机也都知道,走到浐灞一带,能开多快就开多快,因为一旦被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追上,如果发现问题,最少罚款2000元!所以苏华刚刚才说宁愿交罚款也不想被罚2000元,这样的制度整治力度很大,但反馈到司机们身上,他们表现出来的只有一次比一次逃得快,导致恶性循环,频频酿成惨剧。打个比方,执法人员如果先是敬个礼,然后进行拦挡,一般车辆都会停下,但是在浐灞一带,执法车辆常常停在一边,执法人员不下车,见到稍有不妥的车就追,司机很有可能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就已经被执法车辆跟上了,执法人员追得越紧,如果司机经验欠缺,心理素质较差,一脚油门控制不住就加大了马力,这一追一逃中,发生事故的几率就更大了。”

  揭秘4 做“贼”心虚开得更快

  今年同样29岁的渣土车车主兼司机刘伟告诉记者,他也有5年的驾龄了,很多司机为了“捞外快”,甚至偷偷将车上的 GPS 全球定位系统拆掉,或者根本就不安装 GPS。 “渣土车都是拉一车给一车的钱,所以比方说,我雇了一个司机,一晚上能拉10次,但有的司机为了给自己口袋里也装点,也许一晚上疯狂地拉了十几趟,但给车主只报拉了10次,那么剩下所赚取的现金就属于司机了。虽然市上为整治渣土车,要求所有的车都必须安装 GPS 定位系统,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司机为了不暴露自己‘捞外快’的行为,大部分都将它偷偷拆除。在这样的利益驱使、恶性循环下,拉土车只会‘飞’得更快。”刘伟无奈地说。

  揭秘5 司机疲劳驾驶很普遍

  “我买车的30万元是向银行贷款的,每天都在想着怎么还贷款,大部分车主基本和我一样。而司机疲劳驾驶很普遍,白天累得连和家人说句话都不想,晚上还得摸黑干活想着多‘捞点外快’还清账。”刘伟说,尽快还账的心情对每一位兼司机的车主都是一种压力,加上疲劳,还得左顾右盼防着执法人员的检查,从内心来讲是极度紧张的,这是渣土车司机开得快的一个主要的心理因素。

  揭秘6 开得快刹不住

  车队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仪表盘上标注的最高时速是140码,但渣土车本身重达13吨,即使是空车的情况,根据我们测算最高速度也只能达到80码。

  这样的速度如果是轿车则很平常,但是由于渣土车“体形”庞大,所用的也是低速发动机,所以给人的感觉就像“龙卷风”、“黄老虎”,但实际真正肇事的原因却并不是因为速度很快,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车体本身较重,加上满满一车渣土,一直行驶中突然刹车时所带来的惯性,给车辆的操作性带来了困难,而渣土车远远没有小轿车的可操纵性强。

  本报记者陈宛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