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老外入乡随俗搓麻将 视为超级智力游戏(图)

2011年12月06日09:40
来源:荆楚网
图为:欧洲人也爱上了麻将
图为:欧洲人也爱上了麻将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任宝华 近日,一则《欧洲已经无法阻止麻将的脚步了》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群金发碧眼,可能连中国话都说不了几句的外国友人,居然热衷于麻将,并能用中文喊出“碰、吃、杠、和”。新闻还透露,现在不仅有欧洲麻将协会,还有世界麻将组织。其实,在江城武汉,一些老外的业余生活中,麻将也扮演着极具趣味性的角色

  入乡随俗

  老外也用麻将打发时间

  “在国外,麻将其实很有名”,武汉一家涉外公益性网站“wuhantime”的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他们还曾经组织过“麻将培训班”,由网站的志愿者们用英文向老外们讲解如何玩“红中赖子杠”,“当时召集帖在网上一发布,很快就吸引了十多名老外前来,在位于卓刀泉的一个酒吧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老外们围坐在一起,转眼间就玩得津津有味了,一些中文不好的老外,还非常认真地学起麻将牌的中文叫法,非常有趣。”

  很多随丈夫前来武汉工作的外籍太太,为打发平日的闲暇时光,也将打麻将作为业余消遣。武汉某外企职员肖小姐透露,他们法籍总经理的夫人,就对麻将文化情有独钟:“因为在武汉圈子太小,她平日就喜欢找会法语的中国太太们一起玩,而要入乡随俗,就不得不学习麻将,久而久之,她还很上瘾呢。”

  妙趣横生

  麻将被看成超级智力游戏

  身为湖北女婿的新西兰小伙菲利普,在武汉从事的是外教工作,亲和力极强的他,最初是被自己的学员们教会打麻将的,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经常沉浸在这种非常好玩的智力游戏中,有段时间逢人便问:“你会打麻将吗?”经询问,这位可爱的洋小伙,并不知道中国麻将的社交功能,以及还有人用麻将来赌博,仅仅觉得它跟国外的扑克牌一样,在游戏中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不过,逢年过节,这位洋女婿就会陪着自己的钟祥岳父岳母热热闹闹“搓麻将”,逗得老人家很是开心。“有人说,麻将文化体现的是中国人的处世文化,充满了算计。也有人觉得麻将是赌博赚钱的工具,但是在老外眼中,麻将就变得纯粹了许多”,“新动态英语”职员傅小姐告诉记者,她的一位朋友,曾在车站路开过一家茶社,麻将室里每周都会来几个固定的韩国客人:“一个中国女孩带着三个韩国人,两男一女,看起来年轻而时尚,但是一坐到麻将桌上,好久都不起身。”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