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一招待所零点吧台突然起火 导致1死7伤(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丁阳亮
2011年06月30日03:12
昨日凌晨,车站中路源源招待所附近,发生火灾时一些住户提着旅行箱跑到楼外。图/记者刘有志
昨日凌晨,车站中路源源招待所附近,发生火灾时一些住户提着旅行箱跑到楼外。图/记者刘有志

昨日凌晨2点多,长沙市第八医院,受伤的居民在接受治疗。
昨日凌晨2点多,长沙市第八医院,受伤的居民在接受治疗。

昨日凌晨1时多,消防人员在楼内灭火。
昨日凌晨1时多,消防人员在楼内灭火。

  看到灭火器对眼前的大火“完全失效”,刘欣(音)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她和丈夫抱着被子从3楼跳了下去。两人幸运地逃过一劫。不过其他几个直接跳楼逃生的旅客却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跳下后被直接送往医院急救。

  昨日凌晨零点左右,长沙市车站中路源源招待所突发大火,火灾造成1人死亡,7人不同程度受伤。起火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本报记者丁阳亮

  实习记者黄莹 实习生彭丽君 长沙报道

  起火

  零点,吧台突然起火

  凌晨1点多,记者赶到车站中路171号的源源招待所,10台消防车正在现场紧张灭火,明火基本被控制,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焦糊味,招待所外面围满了群众,20多名刚从招待所逃生出来的住户惊魂未定,有的只穿着一条短裤。

  从安徽到长沙出差的后朝杏说,他住在招待所二楼中间位置的一间房,凌晨零点左右,他躺在床上准备睡觉。突然,“砰”的一声闷响,紧接着房间里一片漆黑。后朝杏没在意。可紧接着又传来“砰”、“砰”两声闷响,他感觉有些不对,赶紧爬起来,打开房门一看,靠二楼东边楼梯间的吧台已经着火了,大火已将楼道完全封死。他急忙冲进房间,拿起一件衣服,招呼同伴往外跑。

  与此同时,二楼的租住户刘先生正在外面玩麻将。突然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电话里传来了妻子惊慌失措的喊声:“起火了,快来救我!”他赶紧扔下麻将就往招待所跑。到达楼下时,招待所已浓烟滚滚,火舌冲出老高,二楼、三楼不少住户朝楼下招手呼救。

  通往源源招待所楼上一共有东西2条通道,东边是主通道,西边一条通道常年落锁,只有这里的常住户才知道。刘先生赶到时,东边通道已被大火封死。他赶紧跑上西边通道,砸开门锁,招呼妻子和其他住户逃生,后朝杏和其他一些住户就这样逃了出来。

  逃生

  抱着被子跳下楼逃过一劫

  此时,仍有一些住户被困楼上。大火让他们惊慌失措,为了逃生,有住户选择跳窗。

  附近居民张女士说,着火后,她看到一名年轻男子从3楼跳下来,头发烧焦了,嘴唇也磕破流血了。男子挣扎着起身后,马上拦下一辆的士离开了现场。

  后朝杏说,他下楼后,看到两名学生模样的男子从楼上跳了下来,两人显然跌得不轻,随后被120急救车接走。后朝杏说,其中一个男子可能受了重伤,“全身冒汗,抬起的手臂摁都摁不下去”。

  但跳楼逃生的人里也有幸运的。后朝杏说,招待所的服务员刘欣和她的丈夫抱着被子从三楼跳下,除了一些擦伤外,并无大碍。一名招待所的常住户告诉记者,招待所的房间几乎都有防盗窗,不熟悉招待所内部情况的住户只能选择从西边的公共洗手间窗户跳下,“下面都是砖头,跳下去不死伤才怪”。

  温情

  逃出来后,他又爬上三楼救同学

  兰仕炎是邵阳学院大三学生,前天他同学一起来长沙参加培训,没想到入住源源招待所的第一晚就发生了意外。

  兰仕炎说,他和同学何汉清住一间房,隔壁住着另3个同学。“当时我睡得迷迷糊糊,感到温度越来越高,一下子被热醒了,看到房里有烟,当时就慌了。”兰仕炎赶紧和何往外逃。此时房门滚烫,从楼道逃生已不可能,两人爬上窗户护栏,顺着空调口逃了出来。他们想起还有三个同学在隔壁房,就在楼下拼命喊。后来何又爬上三楼窗户口,但隔壁房间已经没人了。

  “我们有一个同学是光头,后来我们看到120的救护车上有一个光头,认出来了。兰仕炎和同学赶紧赶到了第八医院。原来3个同学都逃了出来,但都受伤了:一个从3楼跳下摔伤,脊椎骨折;一个摔了腿,呼吸道还被浓烟灼伤,在重症监护室。

  后果

  火灾中1人死亡7人受伤

  起火后不久,五里牌、湘湖、定王台、特一、特二5个消防中队10台消防车70多名官兵赶往现场,开始灭火救人。

  此时,窗户正冒出浓烟,火势迅速向楼上蔓延。3楼上还有一对夫妇向楼下招手求救。看到消防队员不熟悉招待所内的情况,刘先生和朋友杨先生又带着消防队员从西侧通道冲上3楼,将夫妻俩背了下来。

  在消防队员的扑救下,0点40分火势得到控制,1点48分大火被扑灭,消防队员从火海中救出11名被困住户。

  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告诉记者,火灾中有10人被送到了医院,其中一名男子送来时已重伤,不久宣告死亡。另外几名伤者都属于烧伤和摔伤,伤情仍需观察。

  据多名住户反映,起火的位置位于二楼楼梯口的吧台,他们怀疑,很可能是电线线路的原因引发火灾。

  长沙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火灾中共有1人死亡,7人受伤,过火面积约90平方米。目前,起火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奖励线索提供人邓先生30元)

  [知情者说]

  招待所有70多间客房

  招待所大火还殃及了旁边的一户居民。家住5楼的刘锅梅和丈夫陈友文在听到爆炸声后,赶紧下楼逃生。在楼下,小区的一辆小车正好倒车,轧到了刘锅梅的左脚,好在伤情并无大碍。

  刘锅梅说,她和丈夫都曾在源源招待所工作。据她介绍,招待所东西两面都是带窗户的客房,中间有用砖石隔开的小间,不带窗户,3楼有27间客房、2楼有32间客房,此外,还有12间作为长租房外租。多年来,招待所生意都不错。

  [提醒]

  火灾时不要盲目选择跳楼逃生

  消防人员提醒,火灾发生时,被困人员千万不要盲目选择跳楼逃生,一般应利用绳子、床单等软质物作为逃生工具。逃生时将其撕成条状并结成绳索,之后将其拴于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体上,用毛巾、布条等物保护手掌后,依托水管、栏杆顺绳滑下落地。

  此外,在万般无奈下跳楼逃生也要讲究科学方法。跳楼前,应尽量把救生气垫作为跳楼落脚点,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作为跳楼落脚点,或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跳下,减缓冲击力。跳楼前,应先向楼下抛掷棉被或床垫,以便身体落地时使其不直接与水泥地、石头等硬物发生碰撞。逃生过程中,应身体下垂,双脚落地跳下,以尽可能缩小自己与地面的落差,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减少二次伤亡。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