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河南安阳曹操墓身份被证实 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

2011年12月06日16: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据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天,河南安阳的曹操墓再度吸引各界的注意力,除了力挺“造假说”的“闫沛东”被证实是网上逃犯的消息之外,墓室本身更值得公众的关注:目前,主墓的周边又新发现6座陪葬墓,而曹操口含的水晶珠也已鉴定为稀世翡翠。

  负责安阳曹操墓考古的专家告诉记者,经过对陵园周围及地面遗迹的调查,二号墓周围新发现了6座陪葬墓。但这些陪葬墓是不是曹操亲属、妃子或大臣的墓,还有待证实。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那不知道,因为咱没有挖。发掘了才会知道。

  一直以来,曹操墓的真假饱受质疑,而不断公布的对墓中出土石质文物研究结果,成为曹操墓身份证明的有力证据。著名考古专家、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表示,曹操墓出土的石牌等石质文物,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石灰岩,学名叫做鲕状灰石,这种石头经过几亿年才能形成,自然界非常难找,“造假”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庆柱:证明石牌不是假的,不是现代人造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这种石头很缺少,你说是其他地方再造的,其他地方没这石头啊。在一个石头上面的锈蚀、斑痕啊不是短时间能够形成的,证明这石牌是原来的。原来上面刻的什么字,字就可以证明这个墓是曹操。

  对曹操口中所含水晶珠也有了鉴定结果,专家认为这颗椭圆形珠子是玻璃种翡翠,质地纯净,相当珍贵。曹操墓中的发现,填补了国内考古领域的一段空白:

  专家:如果是前者知道这些知识只是到明代的话,现在我们可以提前到中汉晚年,大大提前了,这应该说是一个重要发现。

  而对于近期网上热炒的“闫沛东”被证是网上逃犯的消息,记者试图询问曹操墓的挖掘部门,但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答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现在这个事不能再炒了,本来已经平息了,咱们再去登这种内容只会引起大家的争议。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